Posted on

【體路專欄】讓體育被看見

【體路專欄】體育館、球場、康樂和文化場地慢慢重開,大家終於可以一解忍耐多時的「癮」!當然,也要小心防疫。我期待落場打波,亦耐心等待再次看到運動場上的熱鬧。

不知道大家會和我一樣嗎?走在路上經過球場,只要不趕的話都會想停下來看一兩球攻勢;如果在室外場運動,亦會留意一下周遭有甚麼人在旁邊運動,或者看看大家在練甚麼運動。

讓體育被看見-這對促進一個地方的體育文化,以及推動一項運動是很重要的。說的不只是在媒體上看到比賽直播及相關報道,也不只是在社交媒體上多作分享及宣傳。其實可以在公共空間及室外場地運動,除了有讓大眾更多參與運動的機會和動力這種實際作用外,也是對運動很好、潛移默化的「宣傳」。

回想在荷蘭跟朋友在公園打floorball(旱地冰球)。周末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到公園嬉戲,當然也有人踢足球,射射波。即使在荷蘭這樣一個曲棍球強國,當地亦有旱地冰球聯賽,其實也並非所有人都見過這個同樣要握球桿去打的球類運動。當我們在公園簡單練球,一邊打,一邊吸引了許多小朋友的眼球;可能亦因為幼童對球體特別感興趣吧。漸漸地我和朋友好像辦起了旱地冰球小型同樂日,讓小朋友接觸一下球桿和這運動;偶爾有家長問起,我亦看到荷蘭友人跟對方介紹她們球隊和旱地冰球。然後我倆都同意,不經意間這就成了一個推廣這運動的機會,搞不好她們的小小青年軍可以從此而來。

即使在香港,我之前也試過跟隊友在家附近傳球射球,竟又吸引了另一仁兄,坐在一旁的樓梯觀看。我本來以為他講完電話就會走,怎料之後他竟又留了好一陣子。又有一次,我的背包掛著球桿,有一位路人走來問我這是否高爾夫球。雖然那位先生猜錯了,但至少給我們一個交談幾句的契機,說起旱地冰球。甚至有時我們球隊在彩虹道練習,有時旁邊會碰上單車馬球的球員。己隊的球員亦會對他們很好奇。

讓體育被看見-所以就是說啊,別小看一個城市的運動風景,那些都可以是種子,構成體育文化,孕育一些機會。防疫是重要的,同時我也期待大家可以盡快一如以往自在地運動。最後,我重申,真的享受可以痛快打一場floorball,也歡迎大家到我IG聯繫,一起參與這個正在香港發展、我也跟總會積極建立首支香港代表隊的運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讓體育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