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球】疫情打擊體育品牌 本地球員證失贊助

【體路專訊】日前有報道指兩大國際體育品牌Nike及Adidas受疫情打擊,近月相繼削減甚至暫停本地運動員贊助。本受Adidas贊助的兩名前「港腳」林嘉緯及盧均宜,以及花式足球員施寶盛於社交網站證實已停止合作,並感謝贊助商過去多年支持。有原本獲另一品牌贊助的「港腳」亦指去年已因贊助商削減預算而未有續約。

Nike仍繼續贊助港隊,去年底亦推出新球衣。(圖:體路資料庫)

《蘋果日報》日前報道,Nike及Adidas因生意受疫情影響大幅削減本地預算,同時暫停大部分本地運動員贊助。報道指Adidas已全面停止贊助本地足球員,Nike亦僅保留葉鴻輝及楊文蔚等少數著名運動員贊助合約。有社媒專頁其後更稱兩個品牌全面暫停所有足球贊助,惟據了解香港隊、傑志及東方龍獅仍與各自贊助商維持合作關係。

兩名以往獲Adidas贊助的前「港腳」林嘉緯及盧均宜周一在Facebook專頁發文,證實雙方已停止合作,並感謝對方過去15年多的支持:「無論場內場外都給予我們很多支持、援助。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大家回復原狀,享受屬於自己嘅生活」。

林嘉緯(左)及盧均宜(圖:體路資料庫)
施寶盛7年前已獲Adidas贊助。(圖:體路資料庫)

同樣由「三間」贊助的花式足球員施寶盛昨日亦以「花開終有時,花落亦無聲」為題發文,證實已停止7年贊助關係,「本來香港運動員要在得到運動贊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對下如果你是當紅youtuber / IG 有擁有幾萬followers 的KOL 相對會更容易得不同的產品。這一半是資源錯配,一半是marketing value 大於一切的現像(象)。」他指獲贊助是精神上的認同,但明白在疫情影響零售下,取消贊助是無可奈何的安排,「其實相比起現在從事運動教練的零收入的工作情況,取消贊助根本不值一提。」施寶盛又指足球行業現時幾近「滅絕」,但「世界上所有的離別,都是為了久別重逢 。期盼疫情過後,大家總會有再次相遇的一天。」

葉鴻輝成Nike碩果僅存贊助的本地足球員。(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另一巨頭Nike去年底亦曾大幅裁員,但仍保留港足、傑志及港隊門將葉鴻輝的贊助。不過有一直與該品牌簽約的「港腳」證實,自上季尾完約後已沒再續約:「原本沒有疫情的話應該會續約,但因疫情關係,對方也削減預算了」。他指失去贊助影響最大是缺少比賽裝備支援,因過往定期會收到一定數量球靴。他又稱得知未能續約後,曾詢問能否繼續提供球靴,但仍未知能否成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球】疫情打擊體育品牌 本地球員證失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