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羽毛球年終賽】斬斷壟斷 安頓臣、戴資穎稱王封后

安頓臣(Photo Credit:tokyo2020.org)

【體路專訊】世界羽聯巡迴賽總決賽2020(年終賽)周日(31日)在泰國曼谷上演終極決戰,無獨有偶,賽前同樣手執兩站泰國賽冠軍的兩位男、女單球手、丹麥的安賽龍(Viktor Axelsen)以及西班牙的馬蓮(Carolina Marin),不約而同齊齊下馬,未能締造3連冠的佳績。男單寶座最終由另一丹麥球手安頓臣(Anders Antonsen)坐上,至於中華台北的戴資穎則一掃悶氣反勝馬蓮,報卻在之前兩站泰國賽決賽落敗的仇。

戴資穎(圖:體路資料庫)

世界「一姐」戴資穎在女單決賽再次迎戰此前在連續兩個泰國站決賽都擊敗自己西班牙名將馬蓮,在之前兩次對賽都未曾取得1局的戴資穎,在周日的決賽首局早段搶得5:2的領先優勢,但馬蓮在中段雙方打成9:9之際連取6分主導形勢後,先贏一局21:14。落後的戴資穎再無退路,她在第2局調整打法,曾5:1、9:2和14:3,最終戴資穎以21:8的大比數分差追成平手。

馬琳,羽毛球
馬蓮(圖:體路資料庫)

決勝局,戴資穎和馬蓮在中場對調場區前曾兩次交換領前優勢和三度打成平手,3屆世界冠軍馬蓮在10:10的時候發威連取5分。戴資穎其後追至只落後17:19時頂住壓力,一口氣連取4分,以21:19反勝馬蓮,中止該名西班牙女將連續3站封后的美夢之餘,自己亦繼2014和2016年後,再次贏得年終賽冠軍。

安賽龍(圖:體路資料庫)

緊接上演的男單決賽則上演一對丹麥球手同室操戈的戲碼。世界排名第3的安頓臣面對前世界冠軍安賽龍,前者在首局一直佔得上風,在從未落後的情況下先贏一局21:16。落後的安賽龍在第2局猶如猛虎出柙,一度大幅領先13:1的安賽龍最終贏21:5,輕鬆追回一局。

及至決勝局,戰況比較緊湊,兩位對對方球路都甚為熟悉的球手在早段4次交換領先位置,安頓臣一度領先15:9,惟安賽龍連番得分下又反超前17:16。關鍵時刻,安頓臣一鼓作氣豪取5分,以21:17拿下這一局,中止了隊友安賽龍近來的絕對統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羽毛球年終賽】斬斷壟斷 安頓臣、戴資穎稱王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