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夠拯救你

一眾參賽者恭喜Ben拿到冠軍。(Viutv圖片)

【體路專欄】周二,還有兩天,惡夢般的2020年便會成為過去。在本地體壇幾近完全靜止的12月,心思放在追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之上,看看上周六ViuTV話題真人騷《全民造星III》總決賽,這個節目的確在身邊親友間製造話題及口碑。但今天的娛樂新聞寫道,這個努力的結果是平均收視錄得6.2點,約40萬觀眾,如果單以結果論,收視是不及同晚無線《衝上雲霄》平均收視18.6點,約121萬觀眾收看。

鹹魚白菜,各有所愛,每個人應該有選擇的自由。當然有人會覺得《造星》節目的參賽者不是極高水平,和外國真人騷相比大有差距,可能因此不會花時間去觀看節目。但是,由今年11月2日追看至12月26日,一班觀眾固定地坐在電視機旁邊欣賞50位選手、多位評判、監製花姐、導師彭秀慧、林二汶及主持強尼的演出,的確是凝聚了一班人的情緒及感受,為大家在晚間送上本地製作的娛樂,讓大家看看香港新一代娛樂人成長的過程。

黃劍文參加節目,令自己開拓更多可能性。(Viutv圖片)
Cloud觀眾緣不錯,未來日子大有可為。(Viutv圖片)

看到一班選手在參賽過程中的進步及突破,去到總決賽再決出三甲,不少觀眾們被牽動情緒,因而對於節目特別投入。無論你支持的選手是冠軍Ben、亞軍陳葦璇、季軍Ansonbean或者第4名Cloud,抑或是10強中發言出事得罪高層的CY,總有一些人有機會打動你。個人除了喜歡看Cloud的演出之外,另外欣賞黃劍文在參賽過程中一直進步,突破了以往只能夠拿著結他獨沽一味齋唱的呆板。要突破自己,有時候就是要硬著頭皮去試一些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發掘自己更多面貌,尋找更多可能性。

在這個節目中,有很多人都大讚主持強尼一夫當關,無論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駕輕就熟地擋駕,甚至總決賽CY講錯說話時也是他幫忙兜返件事。強尼今天壓場感強,背後是由2004年開始花了16年時間跌跌撞撞闖出來的路,早前看過他的訪問,強尼提起自己在《造星》第一季時在拍檔黃心美身上獲益良多,刺激他在主持工作方面再下苦功,才有今天這樣一個八面玲瓏的主持出現。

強尼今天八面玲瓏,背後是10幾年苦功。 (Viutv圖片)

走筆至此,最深印象仍然是林二汶在節目完騷後的千字長文,她感謝黃耀明、于逸堯及道家老師三位前人多年來的指導,讓她在節目中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消化過後轉贈後輩。所謂薪火相傳,看看這個節目今季的內容,的確感受到這一點,但這道火能否承傳下去,然後在未來有所收成,最後仍然是要看各人造化。

如果沒有千禧年獨特的組合At17、沒有林二汶和盧凱彤這對組合,就不會有《造星III》40強比賽A組終極項目 《還不夠遠》,不會有二汶聽著已故拍檔的歌曲哭得難以自制的畫面。以前播下的種子,後來有人接收到,結成果實後反過來感動及安慰現在疲弱的你,這正正是「種善因、得善果」吧。三季《造星》累積了一班新人,到底這班人是否可以成為未來影視界的生力軍感動別人,時間可以提供最好的答案。

且看明年3月是否可以舉行測試賽,就知道東京奧運的命途。(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2021年可能更難過,香港人加油。(圖:東京奧運官方Instagram)

早前在網上看到台灣徐若瑄IG上的一張圖,是一張寫著「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夠拯救你」的杯墊,簡單深刻但真實。在本地體壇空白的12月,暫且吸收本地影視製作為養份,提醒自己可以學習別人一樣走出安全區,學習播種施肥等待未來收成。2021年會否有東京奧運,讓大家借大型活動去抒發屈結一年的悶氣,且看來年3月當地是否真的可以舉辦測試賽便略知一二了。

2020年再見,祝願各位平安。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夠拯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