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田總網上舉行年度頒獎禮 陳仲泓蟬聯「星中之星」程小雅重奪殊榮

田總頒獎禮, 田徑
陳仲泓(左)與謝俊賢。

【體路專訊】香港田徑總會周二(29日)舉行週年頒獎禮,在疫情下頒獎禮以線上形式舉行。焦點獎項男、女子公開組及青年組最佳運動員分別由陳仲泓、程小雅、謝俊賢及韋祺奪得,當中「欄王」陳仲泓更是連續兩屆成為男子成人組的「星中之星」,他坦言這一年沒有比賽狀態受影響,但這段空窗期正為他提供足夠時間,正視自己的問題。

田總頒獎禮, 田徑

陳仲泓2019年於亞洲田徑大獎賽摘銅,全年在亞洲排名第16位,最終力壓黃尹雋、陳銘泰等好手榮膺男子公開組最佳運動員。這位110米跨欄香港紀錄保持者認為在2019年屢破香港紀錄的長跑好手黃尹雋表現更好,所以對於自己能夠蟬聯此獎項感到意外。在新型肺炎疫情下,香港本地以至國際賽事相繼取消,陳仲泓認為這段「空窗期」正好讓自己有時間改善不足:「跑這麼多年,甚少有這麼長時間沒有比賽,不過這正好讓自己能夠正視問題。長時間沒比賽的確對狀態有影響,但都要面對。」

田總頒獎禮, 田徑

疫情至今仍在世界各地肆虐,東京奧運來年能否如期上演仍是未知之數,陳仲泓對奧運資格亦未有多想,只希望來年遠離傷患,發揮自己最好表現,他指:「始終大環境我們控制不到,就連訓練我們都處於被動,只希望自己來年能夠進步,能否取得奧運入場券都是後話。」田總全年不少賽事在開賽前被迫煞停,疫情發展至今仍未明朗,不過陳仲泓指自己永遠都作好準備,但同時不會抱太大希望:「現時都是按照田總來年的比賽時間表作部署,自己隨時都作好準備,當比賽來臨會好好把握,不過不知道往後疫情會否有第5、6、7波,所以都不會抱很大希望,比常心最重要。」

田總頒獎禮, 田徑

至於在2019年先後打破5000米、10000米、10公里及半馬拉松香港青年紀錄的謝俊賢則首次成為男子青年組最佳運動員,他對於自己獲獎同樣感意外,不過獲肯定讓他信心大增,冀在來年跑出更多好成績。這位19歲的跑手在疫情下結束青年組階段,他表示今年的計劃都被肺炎疫情打亂:「今年原本打算出戰亞青賽及衝擊世青賽資格,但賽事先後取消,4月左右已經知今年不會有國際賽,之後開始準備本地賽事,但僅有的數場賽事都因要分組作賽缺乏比賽感覺,發揮都比預期差。」即將踏入成年組,謝俊賢希望與一眾好手良性競爭,將香港長跑的成績繼續向前推進。

田總頒獎禮, 田徑
程小雅與韋祺不在港,只能透過網上直播越洋參與頒獎禮。

兩位奪獎的女子運動員程小雅及韋祺都不在港未能出席頒獎禮,兩人透過網上直播越洋參與。香港3000米、5000米及10000米女子競走紀錄保持者程小雅繼2014年後再膺最佳女子運動員,現時在日本的她已經完成14天隔離,並於元旦日出戰當地10公里賽事,她希望在46分鐘內完成賽事,並為2月21日的日本20公里競走錦標賽作好準備:「對上一次比賽已經是2020年的元旦日,很難測計自己現時的狀態,希望2月的賽事能夠做到1小時30分的時間,直接獲奧運資格。」在疫情下除了成績,健康亦同樣重要,因此程小雅在當地亦有為抗疫作特別準備:「現時每周都會進行病毒檢測,亦安排私家車接送,避免乘坐交通工具,比賽日亦會在開跑前一刻才除下口罩,盡量降低風險。」

田總頒獎禮, 田徑

除了最佳運動員外,田總亦有頒發「傑出運動員」、「傑出教練獎」等獎頒,其中王珞僖作代表到場領取「香港田徑隊中學文憑考試奬學金」。這位110米欄青年紀錄保持者同樣即將踏入成年組,本希望今年能夠出戰亞青賽,並冀望將青年紀錄再推前,無奈因疫情比賽接連取消,只能目送自己離開青年組。雖然目標未能達成,但他認為今年是成長最多的一年:「今年學懂讓自己放鬆,身邊很多人都因沒有練習而感到壓力,但自己反而把這時間當作讓自己休息,給予自己空間,在能夠重新練習的時候再用120%的努力。」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田總網上舉行年度頒獎禮 陳仲泓蟬聯「星中之星」程小雅重奪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