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體壇回顧】反歧視運動席捲體壇 球星無懼發聲撐人權

【體路專訊】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7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有人說體育不應牽涉政治,但其實體育也離不開政治。國際體壇今年充滿著反歧視聲音,由NBA到英超、網球到賽車均有運動員為黑人平權發聲。除此之外,數名歐洲球星亦先後表態支持新彊維吾爾族人,東歐小國白羅斯甚至有奧運銀牌得主參與示威被補。

利拿特參與BLM抗爭。(IG @damianlillard)

Black Lives Matter

今年5月25日,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依德於明尼亞波利斯因涉嫌使用假鈔被捕,期間被警員當街跪壓導致窒息死亡。當地翌日隨即爆發大規模反警暴及反歧視示威,其後蔓延至全美大小城市。體育界方面,世界各地大批運動員於6月2日響應「Blackout Tuesday」,在社交媒體貼出全黑圖聲援的黑人人權。史提芬居里、利拿特、顏迪杜宮普及楊格等NBA球星紛紛親身參與「Black Lives Matter」示威,令體壇反歧視聲音進一步提高。

英超球員及球證賽前單膝下跪,聲援「Black Lives Matter」行動;上季復賽首12場比賽的球員球衣背部亦印上這句口號。(維拉Facebook圖片)

 

歐洲足球四大聯賽中最早復賽的德甲有辛祖及馬古斯杜林等球員入球後,以展示底衫的標語及單膝跪的形式聲援反歧視運動。至於遲一個月復賽、全球觀眾最多的英超首12場比賽的球員球衣背部均印上「Black Lives Matter」,至今所有賽事開賽前亦會有單膝跪儀式以支持運動。同樣來自英國的F1車手咸美頓在賽季開鑼前現身倫敦街頭的BLM抗爭,車隊平治亦宣布全季採用全黑戰車以示支持。年尾成為7屆世界冠軍的咸美頓在揭幕戰與部分車手賽前單膝下跪,雖然法拉利的陸克萊及紅牛車手韋斯塔本等沒有下跪,但仍有一同穿上反種族主義汗衣出席奏國歌環節。

新型肺炎, 籃球, NBA, 湖人, 快艇
(Photo Credit:New Orleans Pelican Twitter影片截圖)

事件發酵個多月仍未停止,美式足球隊華盛頓紅人因名稱及隊徽被指含種族歧視意思,7月中宣布改名及更換隊徽。同月於奧蘭多「隔離泡泡」復賽的NBA亦有多項與BLM運動有關的行動,先是容許球員在球衣印上「Black Lives Matter」、「I can’t breathe」及「Justice」等字句,大部分職球員亦在國歌環節單膝跪。到8月底季後賽首圈期間,一名黑人被警察從背後連開7槍導致半身不遂引發公鹿罷賽,再令6場季後賽取消、北美職棒及美職聯亦有球隊罷賽,NBA的罷賽風波最終在隨後周末平息。網球前「一姐」、日本的大坂直美於美國網球公開賽期間,戴上7款印有不同警暴的黑人受害者名字口罩以喚起外界關注。

BLM運動亦令國際奧委會(IOC)陷於兩難。IOC年初曾發指引禁止運動員在東奧賽場上、奧運村內、頒獎禮和其他官方儀式上抗議。但自爆發BLM抗爭後,IOC主席巴赫6月亦一度放軟口風,指會就相關事宜諮詢運動員委員會等組織。然而年底世界田徑總會將年度主席獎頒發予52年前在墨西哥奧運頒獎台上抗議種族歧視的運動員,惹來IOC不滿。另外,英冠球隊米禾爾的球迷亦在球員賽前儀式發出噓聲。

(IG @franckribery7)

維吾爾族人

除了BLM之外,新彊維吾爾族人亦成為部分球星的關注點。繼阿仙奴中場奧斯爾去年底形容維吾爾族人為「抵抗壓迫的鬥士」及批評中國後,法國前國腳列貝利、拿坡里中堅高列巴利等10月亦於Instagram發文聲援維族人,後者更惹來大批中國網民留言侮辱,帖文現時已刪除。法國國家隊現役「7號仔」基沙文年尾亦在社交媒體宣布,因「外界強烈懷疑華為參與開發一項通過人臉識別軟件實行『維吾爾族警報』的功能」,終止與這間中國通訊科技公司的贊助合約。

基沙文Instagram截圖

 

日本前國腳、柬埔寨國家隊教練本田圭佑6月Twitter發文指不能接受沒有理由下犧牲香港民主,誤以為日本政府拒絕參加就「港版國安法」批評中國的聯合聲明,翌日向日府道歉。百慕達跳遠運動員Tyrone Smith同樣質疑法例侵犯香港的人權,並呼籲世界田徑總會禁止中國舉辦鑽石聯賽直至法例被廢除,藉以「在民族尊嚴及經濟上打擊他們」。

東歐小國白羅斯年中爆發反政府示威,抗議總統選舉舞弊。據報08年奧運10項全能銀牌得主Andrei Krauchanka、跆拳道世界冠軍Ivan Ganin及多名當地知名人士在11月一次示威中被捕。

【相關新聞】:

【美網】大坂直美重登后座3奪大滿貫 冀戴「黑人口罩」喚起關注
【NBA】「神人」出手平息罷賽風波 季後賽料周末再開打
【NBA】公鹿罷賽抗議黑人遭槍擊 湖人快艇屬意賽季提早結束
【NBA】隔離泡泡內復賽 社會公義運動成焦點
【新型肺炎】英超休戰百日終復賽 四大聯賽將全面重燃
【東京奧運】IOC禁運動員示威 巴赫口風轉軟:將諮詢運動員委員會
【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頒指引 禁止運動員抗議

外國跳遠選手質疑港國安法侵犯人權 籲世界田總禁中國主辦賽事
日揆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本田圭佑遭「假新聞」誤導向日府道歉
日本拒聯署批評「港版國安法」 本田圭佑為港發聲表不滿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體壇回顧】反歧視運動席捲體壇 球星無懼發聲撐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