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本地體壇回顧】職業足壇大洗牌 足總管治弊病百出

【體路專訊】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7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這次疫情同樣令本地球壇大洗牌,全年跨季三度停擺下,先後有3隊退出新一季港超聯,亦令不少球員教練暫時失業甚至轉行。足總年中被審計報告批評管治水平不足,其後再在立法會被議員嚴詞抨擊,又因行政問題令新兵資格造成混亂,成為疫情中的風波主角。

足總一度安排菁英盃在FTC閉門復賽。(圖:體路資料庫)

 

早在1月尾,本地球壇已率先受新型肺炎影響。足總在1月22日下午舉行賀歲盃賽前記者會,但政府卻在5個多小時後單方面宣布取消賽事,足總到晚上10時半才發稿宣布取消。港超聯一星期後首度停擺,到2月中於FTC重啟菁英盃,並於3月移師將軍澳運動場閉門舉行足總盃及聯賽。然而第二波疫情爆發下,本地職業球壇於3月23日再次停擺,更一度復賽無期。

足總盃四強不敵富力一仗,成為大埔短期內在頂級聯賽的絕唱。(圖:體路資料庫)

3支港超球隊先後退賽

半個多月後,年初在亞冠外落敗、轉戰亞協盃的和富大埔突然傳出「拖糧」消息,成為其後退出港超聯的首條伏線。足總就復賽參賽意向的回覆死線4月尾屆滿,最終標準流浪、香港飛馬及佳聯元朗選擇棄戰。然而大埔的情況一個月後急轉直下,先在5月底宣布棄戰2019至20球季聯賽及亞協盃,再在6月中與元朗雙雙退出2020至21球季港超聯。

這支18至19球季冠軍的狀況到暑假跌落谷底,會方與贊助商互相指控對方違約,職球員到7月初亦仍未收到4至6月的薪金,及後勞資雙方在勞工處斡旋下達成協議,由會方先支付部分欠薪再向贊助商追討。另一邊廂,大埔區議會通過收回和富大埔的區隊授權,並由栢禧接手。佳聯元朗亦被元朗區議會收回授權,理文則成為將軍澳新區隊。

部分富力球員10月曾到足總求助。(圖:體路資料庫)

 

億萬大軍富力R&F的散班則更令人意外。9月初各隊預備復賽期間,富力曾去信足總要求爭取更改練習場地,據報其後又再次要求足總盡快公布賽程,否則將考慮退賽。富力兩名教練在復賽期間亦被拍到違反家居隔離指引而被罰。兩季投資共逾億元的富力煞科日賽和東方龍獅,以第3名完成球季並再次四大皆空,翌日即傳出散班消息。消息發酵兩日後,富力正式宣布退出港超聯,強調「對過去四年的努力無愧於心」。不過球會與球員的合約糾紛至今仍未解決,部分球員年底採取法律行動追討,亦有部分球員至今未有新球隊。

足總主席貝鈞奇(右)及總幹事袁文川(左)先後出席過立法會帳委會聆訊及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圖:體路資料庫)
立法會帳委會發表報告,嚴詞批評足總管治水平。(圖:體路資料庫)

足總管治被爆問題百出

足總本身亦成為風波裡的主角。政府審計署4月底發表審計報告,當中有關足總的部分揭示其內部管治有多項問題,包括委員會未有按例開會、董事出席率不足及招聘程序不當等。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其後召開3次公開聆訊,再揭發足總內部文件混亂、委員會安排有誤,甚至被委員會主席石禮謙批評「無規無矩,鍾意點做就點做」。聆訊期間,足總主席貝鈞奇及特別顧問伍健先後開記招回應傳媒報道及球圈評論,前者更批評有人抹黑。帳委會完成聆訊後發表報告,對足總多項問題表示震驚。先後到過立法會作供的足總行政總裁溫達倫及機構管治總監胡子慶年中約滿離任,CEO一職至今仍未有新人上任。

足總新一份「五年計劃」亦在此時公開,當中包括成立香港超級青年聯賽、建議由2023年起將港超聯轉為年度制及每年在香港舉辦一項國際足球賽等。民政事務局向足總預留每季近2000萬元的有時限撥款,但有關足總職位的撥款減少近300萬元,同時要求足總每半年向當局提交報告。

傑志戲劇性重奪聯賽冠軍。(圖:體路資料庫)
曼聯青訓產品查理史葛雖非「超級外援」,但加盟愉園至今亦成為球迷焦點。(圖;體路資料庫)

 

足總另一項失誤,在於處理去季復賽的轉會問題。足總一度表示在停擺期間轉會的球員可以在復賽上陣,但國際足協指引列明球員在未完成的球季不可為新球會上陣。事件發酵3個月,最終只有由退賽球會轉會,或獲舊球會出信批准的球員可以上陣。菁英盃得主傑志在聯賽煞科日反壓東方奪冠,後者則贏得足總盃及銀牌。新一季聯賽10月由菁英盃揭幕,但聯賽經歷兩輪後又因第四波疫情暫停至今。今季的「超級外援」制度雖然被批評過於寬鬆,但亦吸引到部分球會簽下尼日利亞前小國腳艾迪比帝、3名巴西前小國腳及巴塞隆拿青訓產品巴爾拿等。

韋婉婷(Photo Credit:Graeme Chan)

 

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多次延期下,已有一年未曾亮相國際賽,不過贊助商年底仍推出新球衣。男、女足代表亦傳出外流的好消息,陳俊樂及梁諾恆分別在中超及中甲完成整個賽季,傑志小將陳晉一及巴拉克亦獲邀到克羅地亞班霸薩格勒布戴拿模試訓。女足方面,韋婉婷年中遠赴阿爾巴尼亞,助班霸Vllaznia贏得「雙冠后」;吳卓蔚及賀允同則分別轉投台灣及蘇格蘭球隊,後者未來有機會與鍾貝琪及秦正行在當地對壘。

《國歌條例草案》由立法會6月三讀通過,當局在立法理據提及針對涉及在足球比賽中噓國歌的「身份不明確的肇事者」。另外,前港足隊長陳偉豪一度考慮參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但最終「因不夠時間準備」放棄。(圖:體路資料庫)

 

【相關新聞】

【港超聯】12球員採法律行動追討賠償 批富力「不尊重合約精神」
【港超聯】富力球員到足總求助 合約糾紛未見明朗
【港超聯】據悉富力提賠償方案 徐宏傑未上陣就落「富」:無奈兼艱難
【港超聯】無冠富力宣布退出 「對過去四年努力無愧於心」
【港超聯】投資半億四大皆空 傳富力R&F突散班
【港超聯】富力職員違隔離指引受罰 周二前不得參與訓練比賽
【港超聯】據報富力再去信足總 「若下周一未賽程或退出」
【港超聯】富力去信足總「爭取更好場地」 :爭取不成亦會接受
【足球】五人賽冠軍栢禧接區隊授權 和富大埔或續領民政局資助
【港超聯】大埔付逾百萬 欠薪案暫告一段落 陳平:贊助商未履行部份承諾致球會損失
【港超聯】大埔勞資雙方會面 欠薪問題未達共識
【港超聯】議員斥區隊如怪獸欠監管 區議會通過收回大埔足球會授權
【港超聯】大埔欠薪現羅生門 會方贊助商互相指控違約
【港超聯】區隊或變天 大埔突撤區議會撥款申請 飛馬擬再落戶元朗區
【港超聯】大埔球員赴勞工處助追欠薪 傑志東方南區獲「保就業」資助
【港超聯】大埔元朗確認棄戰 下季10隊難再?
【亞協盃】大埔棄戰 傑志直入分組賽:望出線為港人帶來快樂
【港超聯】衛冕之師大埔終退賽 馮凱文澄清無夾帶私逃
【港超聯】復賽10隊變7隊 南區或成最大贏家?
【港超聯】愉園大埔分發聲明 解決球員欠薪問題有著落
【港超聯】傳內地贊助商出問題 大埔證實遭「拖糧」
【亞冠外】大埔10人應戰大敗出局 3月轉戰亞協盃

【港超聯】FIFA要求辦儀式悼馬勒當拿 足總上周末未及安排
【港足・專訪】冀足總球會同更專業 楊德強:做好本份不致停留「口水戰」
【審計報告】帳委會嚴厲批評足總失職 議員促當局加強監察
【港足】邵家臻批「負負碌碌」仍獲撥款 民政局:足總未達標的問題也不大
【港足】民政局批每季2000萬撥款 要求足總9月中回應審計報告
【港足】足總新五年策略細節曝光 擬增設超級青年聯賽
【港足】貝鈞奇登報公開李本思信件:對損害誠信及聲譽的指控痛心失望
【審計報告】胡子慶現身聆訊認「唔夠仔細」 石禮謙批足總處事「無規無矩」
【港足】足總證實機構管治總監胡子慶已請辭 不會出席帳委會聆訊
【審計報告】足總文件錯漏百出 議員批「字眼同審計報告唔同都無問題?」
【港足】報道揭時任足總審計委召集人誰屬 前主席:重要部門怎會無開會?
【港足】澄清非指控伍健外洩資料 貝鈞奇望球圈團結
【港足】被不點名指控外洩資料兼抹黑 伍健否認:感到好困擾
【港足】足總記招反駁報道兼斥抹黑 貝鈞奇再稱前教練為合適人選
【港足】足總證CEO溫達倫請辭後獲挽留 合約6月尾完結
【港足】被爆涉違規招聘青訓教練 足總發聲明反駁兼關注資料外洩
【審計報告】帳委會對足總管治感驚訝 貝鈞奇:會積極改善
【審計報告】審計署批足總不足 足總:會提升管治水平

【港超聯】傑志簽前西甲中場 「超援」巴爾拿:同鄉隊友對香港只有好評
【港超聯】孫銘謙接棒成「孫七」飛馬引援未止:目標聯賽前三
【港超聯】愉園簽「超霸鷹」前小國腳 料可註為超級外援
【港超聯】東方失諸交臂僅和富力 傑志「審判日」戲劇性奪冠
【高級銀牌】艾華頓又做MVP 東方淨勝理文膺「雙冠王」
【足總盃】「巴西兵」發威 東方淨勝富力奪冠
【菁英盃】兩青訓產品破門 傑志挫南區捧走季內首冠
【港超聯】足總通過「超級外援」 2020/21賽季試行一季
【港超聯】足總疑誤解FIFA信件 新球員復賽上陣資格再成疑
【港超聯】風波告一段落? 足總延長「失業球員」註冊窗助球員覓新東家
【港超聯】國際足協禁新兵戰復賽 貝鈞奇:將去信要求特事特辦

【港足】You Can’t Stop Sport 港足紅色力量
【港足・專訪】談港腳疫情下缺訓因由 麥柏倫:我沒想過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
【新型肺炎】多國爆疫致世盃外再押後 港足缺賽或逾一年

【港足・專訪】洗禮鑄金身 陳俊「樂」於挑戰的中超元年
【女足】首亮相蘇超乙 賀允同助昆士柏穩守第三名
【港超聯】陳晉一 巴拉克獲邀到薩格勒布戴拿模試腳兩周
【中甲】梁諾恆開鑼同正選 羅素任中鋒僅9分鐘已「開齋」【女足】吳卓蔚抵台先隔離 「每日會抽5小時練手感」
【女足・專訪】韋婉婷順其自然的闖歐路 夢圓後重新思考生活
【女足】再有港女將外闖!「門神」吳卓蔚投台中藍鯨
【女足】韋婉婷盃賽決賽正選成就「阿國雙冠」:下季不會留隊
【中超】陳俊樂正選撼戴偉浚 富力3球不敵佳兆業
【女足】自薦成功 韋婉婷「疫」境加盟阿爾巴尼亞冠軍

【港足】陳偉豪結束職業生涯 棄選立法會「因不夠時間準備」
【國歌法】三讀通過將成新法例 大律師料某程度減球迷噓國歌
【足球】陳偉豪考慮參選立法會 冀為運動員發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本地體壇回顧】職業足壇大洗牌 足總管治弊病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