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本地體壇回顧】賽事取消一浪接一浪 學界「空窗期」逾一年

【體路專訊】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

過去一整年香港受新型肺炎籠罩,疫情於農曆新年前襲港,自此賽事取消、延期等消息彷彿永無休止,當中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一年一度的賀歲盃。今年1月23日,香港出現首兩名確診患者,政府同日馬上即宣布賀歲盃取消,成為疫情下首個被迫取消的體育賽事。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除了賀歲盃,本地足球賽事同樣受重創,香港足球總會1月28日宣布煞停所有賽事,及至2月中以閉門形式於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陸續重啟菁英盃、足總盃及港超聯賽事,惟在3月底賽事再因疫情休戰,期間港超聯更陷於「腰斬」邊緣。經歷180日的空窗期,港超聯終在9月19日復賽,惟參賽隊伍由原先10隊減少至6隊參賽。

復賽順利閉門上演,新球季亦在疫情稍緩下開始,直至11月5日,足總宣布獲政府部門許可開放最多75%觀眾席座位讓球迷入場,不過隨著第4波疫情爆發,港超聯再度停擺。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足球以外,香港籃球、排球,以至各大小球類、跑步比賽均被迫取消。籃球方面,香港籃球總會於3月初宣布,原定4月展開的銀牌賽及聯賽延期舉行,吊時強調不會早於8月上演。半個月後,籃總宣布工商盃將於7月13日復賽,惟在復賽當日凌晨,籃總發表聲明緊急煞停當晚的賽事,及至8月初宣布2020年本地籃球賽季將會取消,並且最快要來年8月才會復賽。

相關報道:
【武漢肺炎】足總暫停所有活動 港超聯或閉門作賽
【武漢肺炎】港超聯再延期 足總強調並無考慮腰斬球季
【港超聯】疫情續肆虐 足總宣布港超聯延期至另行通知
【新型肺炎】疫情加封場 港超聯一年第三度停擺
【武漢肺炎】本地籃球銀牌 聯賽延期 8月前不舉行賽事
【新型肺炎】工商盃再度煞停 朱耀明:已有心理準備
【新型肺炎】2020本地籃球賽季取消 明年8月前不復賽
【新型肺炎】甲一排球聯賽取消 會長盃如期舉辦成疑
【排球】會長盃因疫情取消 連續兩屆未能舉辦

「M品牌」活動無一幸免

「M」品牌下的活動均為香港大型體育賽事,每項賽事均受體育迷期待。2020年原定有11場「M」品牌活動上演,率先受影響是本應2月9日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20」。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賽會於1月25日宣布今年渣馬取消,及至5月中田總公布2021渣馬將於1月24日舉行,惟本港疫情一直未受控制,田總8月決定再度押後舉辦日期,暫定來年10月24日上演。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除了渣馬外,「浪琴表香港馬術大師賽2020」、「2020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香港乒乓球公開賽」、「FIVB世界女排聯賽香港2020」、「2020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20」、「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2020」、「2020香港網球公開賽」、「新世界維港泳2020」悉數取消。至於「2020香港壁球公開賽」及「第62屆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則宣布順延至2021年舉行。

相關報道:
【武漢肺炎】疫情再加劇渣馬取消 林鄭月娥:涉及7萬人屬高風險活動
【新型肺炎】疫情未穩定 渣馬2021延期
【新型肺炎】疫情不止 渣馬延至明年10.24舉行
【武漢肺炎】亞洲馬術週取消 大會安排退款
【新型肺炎】香港乒乓球公開賽延期舉行
【新型肺炎】疫情反覆缺補賽場地 香港乒賽宣布取消
【武漢肺炎】世界排球聯賽香港站取消 東奧測試賽叫停
【新型肺炎】香港七欖取消 45年第一次!
【新型肺炎】羽毛球世巡賽大縮水 11站變兩地4站 香港公開賽取消
【新型肺炎】香港網球公開賽連續兩年取消
【新型肺炎】維港泳連續兩年取消 參賽選手獲特別安排
【壁球】世巡賽9月閉門回歸 香港公開賽11.30開打
【新型肺炎】香港壁球公開賽再延期 連續兩年未能舉行
【新型肺炎】防疫措施持續 香港高爾夫球賽順延明年舉行

經歷社運再遇疫情 學界賽事連續兩年受重創

(圖:體路資料庫)
(圖:體路資料庫)

去年香港社會風雨飄搖,部份學界賽事被迫延期,不少師生都展望今個學年捲土重來。然而,在D1 A Grade學界籃球結束後,新型肺炎疫情隨即侵襲香港,運動場、體育館等體育設施陸續關閉,令學界賽事再現「取消潮」。學體會於1月底宣布,學界賽事於農曆新年假期後暫停至2月29日,隨著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延至3月2日復課,學體會將學界復賽押後至3月15日,學界手球、足球精英賽、港九區田徑賽未能逃過改期的命運。

(圖:體路資料庫)

及至2月底,新型肺炎疫情仍未受控,香港大專體育協會於27日宣布取消2019-2020年度所有大專盃賽事,中、小學學界同樣無限期休戰,精英賽亦未能上演。踏入暑假,學體會為2020-2021學年的學界作準備之際,第3波疫情卻來勢洶洶,學體會在8月中隨即宣布學界賽不早於11月展開,港九D1泳賽被迫取消,大專成龍盃同樣宣告取消。10月學體會再以「學校維持半日上課、校隊長時間缺乏訓練」為由,取消原定11月及12月舉行的學界賽事,11月學體會再將復賽期延至來年2月,意味全港學界賽事將有超過一整年的空窗期。

相關報道:
【武漢肺炎】學界再現「取消潮」!港九D1田徑延至3・3 大專盃叫停半個月
【武漢肺炎】港九學界田徑全數取消 劍擊團體3月尾補賽
【武漢肺炎】學界暫停至3月中 港九D1田徑補賽無期
【武漢肺炎】準畢業生哀號 今季大專盃賽事悉數取消
【武漢肺炎】學界叫停至4月波及乙丙組球類 劍擊沙排室內賽艇受影響
【學界】肺炎再殺學界復賽機會 籃足手排精英賽取消
【學界】復課不復賽 羽毛球/越野精英賽/籃球馬拉松取消
【新型肺炎】大專成龍盃因疫情取消 球類連續兩屆未能舉辦
【新型肺炎】學界賽不早於11月展開 D1游泳、劍擊個人賽取消
11至12月原定學界賽取消 年尾或復辦乒羽精英賽單打
【學界】新界區乒羽最快明年2月開波 田徑游泳料4至6月補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本地體壇回顧】賽事取消一浪接一浪 學界「空窗期」逾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