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本地體壇回顧】學界「黃金週」後停擺 排球決賽殺入修頓 英華女籃重奪冠軍

2020體壇回顧,學界比賽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今次就回顧2020年的學界賽事。

香港於2019年6月起爆發反修例風波,連串社會運動波及本地體壇,部分體育比賽以安全為由而延期或取消。社會運動在2019/2020學年開始後仍持續,新學年學界體育比賽陸續展開之時,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多次以「不穩定因素」及「顧及參賽者安全」為由取消10至11月的學界賽事,令學界比賽賽期滯後。社會運動於11月下旬有緩和跡象,學界比賽亦陸續重啟,及至新型肺炎在2020年1月中爆發,令學界比賽再度叫停至今。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網頁截圖

不過,在2020年尚未需要戴上口罩的1月中,卻有一段學界比賽的「黃金週」——港九地域中學學界A Grade球類賽事部分順利完成補賽,並於1月第三個星期接連決出冠軍。「黃金週」於1月13日展開,連續5日於修頓室內場館上演多項比賽,焦點首選英華女學校與漢華中學的港島D1女籃A Grade決賽。兩校連續5年爭奪冠軍,此前4次敗走的英華女校今次在首三節落後下,憑楊溢希末節狂取12分,以42:37反勝漢華,繼2009/10學年後再登后座。漢華男籃則在周中舉行的港島D1決賽44:26擊敗聖若瑟書院,相隔1年重奪冠軍;另外兩支勁旅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及張振興伉儷書院於季軍戰交手,後者以48:47險勝。

相關報道:
主力遭漢華嚴密看管 張振興四強告負「雙料」衛冕失敗
胡銘康「絕殺」桂華山領聖若瑟入決賽:證明我們重返強隊之列
楊溢希單節12分攻陷漢華 英華睽違十載再做港島「一姐」
連取關鍵10分領漢華重奪港島冠軍 陳楚熙:MVP屬於大家!
張振興1分險勝桂華山摘季 馮逸朗:球隊上了寶貴一課

英華女學校,學界籃球,籃球
英華女學校籃球隊重奪港島D1組A Grade冠軍
漢華中學,學界籃球
漢華中學男籃重奪港島D1組A Grade冠軍

九龍區D1組籃球方面,拔萃男書院男籃在決賽一吐烏氣,由頭帶到尾下以53:39挫寶覺中學,重奪失落1年的D1冠軍;季軍戰則由英華書院57:32擊敗聖若瑟英文中學。女子組決賽再上演協恩中學鬥寶覺的戲碼,協恩雖然有「高妹」陳欣汶、劉芳盈等畢業,但師妹順利接棒,終以58:31取勝,完成15連霸。女子D1季軍戰則由香港培道中學32:20擊敗九龍真光中學。九龍D2組決賽亦於該週上演,由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與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稱王封后。

相關報道:
一吐烏氣!男拔多點得分掃走寶覺重登王座
英華輕取聖若瑟英中摘季 奪九龍區D1精英賽最後一席
「神之地位」難以撼動!協恩擊敗寶覺締15連霸
培道「三高」致勝奪季闖精英賽 地利亞勇挫青松D2封王
上智激戰40分鐘挫德望 睽違12年再嘗冠軍滋味

拔萃男書院,學界籃球
男拔籃球隊擊敗寶覺,重奪D1冠軍
協恩中學,學界籃球
協恩中學達成15連霸

在「黃金週」其中一日於修頓舉行的亦有港九區D1中學校際排球比賽A Grade決賽。過往學界排球比賽均於康文署體育館舉行,今次D1決賽搬入修頓就創下學界排球的歷史新章。女子決賽由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以2:0擊敗筲箕灣官立中學,達成2連霸;男子決賽則有拔萃男書院2:0挫筲官男排,連續4年封王。一眾球員賽後均讚比賽氣氛較在康文署體育館更佳,盼往後賽事能繼續在修頓舉行。港九區除了D1組外,就只得九龍D2女子組能趕及疫情爆發前完成,由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2:0挫梁式芝書院奪冠。

相關報道:
決賽首度搬入修頓 男拔鄭裕彤齊挫筲官衛冕
輸身高贏意志 呂郭碧鳳激戰5次「刁時」挫梁式芝封后

學界排球
學界排球比賽在2020年初歷史性搬入修頓,鄭裕彤女排力挫筲官奪港九D1冠軍
拔萃男書院,學界排球
男拔排球隊寫下4連霸佳績

男拔籃球、排球隊奪冠,足球隊表現亦不遜色,在港九區D1組A Grade四強賽中先大勝西島中學3:0,決賽再憑隊長鄧筵霑梅開二度淨勝香港國際學校2球奪冠,連續4年稱霸港九區。西島則於季軍戰2:1險勝港島中學。港九D2組方面,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於決賽1:0擊敗啟思中學,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在季軍戰同樣1:0挫聖若瑟英文中學。

相關報道:
男拔輕取宿敵入D1決賽 西島不滿球證執法:我們11個對12個
鄧筵霑世界波「起孖」 男拔淨勝香港國際D1四連霸
加拿大國際D2封王 聖三一堂趕上精英賽尾班車

拔萃男書院,學界足球
男拔足球隊同樣取下D1冠軍

新界地域亦只有部分分區能完成賽事,以A Grade籃球為例,沙田區D1組由沙田崇真中學稱王、林大輝中學封后;葵青區再度由裘錦秋中學(葵涌)包攬D1組男、女子冠軍;元朗區只決出女子組冠軍,再度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奪得。沙西區中學校際田徑比賽亦於1月20日順利完成,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再度以「大滿貫」姿態奪得男子組冠軍,賽馬會體藝中學則再蟬聯女團錦標。滿以為學界賽重上軌道,惟本地新型肺炎疫情隨後爆發,最終學體會在2020年1月29日以保障參與人士的健康、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風險為由暫停所有學界比賽、活動及代表隊訓練。

相關報道:
沙西籃壇變天!林大輝惜負4分失落王座 女隊逆轉沙崇稱后
楊滌心破塵封26年200米紀錄 陳楷重奪男團錦標再締大滿貫
學界再現「取消潮」!港九D1田徑延至3・3 大專盃叫停半個月

學界田徑,新型肺炎
陳楷重奪沙西田徑男團冠軍

疫情籠罩下,2019/2020學年的比賽,包括港九D1田徑、學界籃球精英賽等大賽先被押後、後再取消,及至2020/2021學年展開都未能重開。雖然學界賽回歸一度因疫情緩和而出現曙光,學體會原打算於2020年12月舉辦學界羽毛球及乒乓球精英賽,惟接近賽期之時本地又迎來第四波疫情。教育局11月底宣布暫停面授課堂至聖誕假期之後,學體會亦宣布中學學界比賽將不早於2021年2月19日復賽,意味學界比賽將有逾1年的空窗期。

相關報道:
復課不復賽 羽毛球/越野精英賽/籃球馬拉松取消
學界賽不早於11月展開 D1游泳、劍擊個人賽取消
11至12月原定學界賽取消 年尾或復辦乒羽精英賽單打
港九球類項目年齡組別3變2 不設升降班制
新界區乒羽最快明年2月開波 田徑游泳料4至6月補賽
學界不早於明年2月復賽 下月乒羽精英賽取消
港九游泳擬明年5月補賽 D1田徑賽期減至2日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本地體壇回顧】學界「黃金週」後停擺 排球決賽殺入修頓 英華女籃重奪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