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體壇回顧】緬懷這一年殞落的體壇巨星

(左起:羅斯、高比拜仁、馬勒當拿)

【體路專訊】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

今年對於世界體壇是悲哀的一年,新型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國際賽事紛紛取消或延期。不過,失去比賽可以在未來復辦,然而,消逝的生命卻不能再次回歸。在過去的一年,有3位世界體壇巨星先後殞落,他們分別是NBA巨星高比拜仁(Kobe Bryant)、阿根廷一代球王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以及意大利傳奇球星羅斯(Paolo Rossi)。

「黑曼巴」高比拜仁為湖人貢獻廿載 意外墜機罹難終年41歲

籃球, 高比拜仁

NBA傳奇巨星高比拜仁綽號「黑曼巴」,1978年出生的他在高中三年級交出場均31.1分、10.4籃板、5.2助攻的亮麗數據,獲得多間大學青睞,但他選擇以高中生的身份參加1996年NBA選秀,獲黃蜂以首輪第13順位選中,Kobe隨即被交易到湖人,高比自此在「天使之城」開始譜寫他的傳奇故事。

在積遜教練1999年接過湖人帥印後,高比拜仁與奧尼爾組成的「OK組合」大放異彩,在2000年至2002年達成「三連冠」,建立湖人王朝。湖人在隨後兩年失落冠軍,奧尼爾離隊他投導致「OK組合」拆夥,高比拜仁順理成章成為湖人當家球星。隨後數年,Kobe展現驚人的得分能力,三節狂飆62分、單場豪取81分、連續4場攻入50分以上,神勇表現接踵而至,惟湖人卻接連在季後賽失利,導致高比陷於離隊邊緣。

(Photo Credit:Kobe Bryant)

湖人之後隊引入加素(Pau Gasol),與拜林(Andrew Bynum)組成「雙塔」夥拍高比,令球隊於2019年及2010年再度蟬聯冠軍。往後的日子,高比一直飽受傷患困擾,及至2016年2月3日,高比在退役戰轟入60分,率領湖人擊敗木狼,為職業生涯寫下完美句號。

20年的職業生涯,高比拜仁18次入選全明星賽、11次入選全NBA一隊、9次躋身NBA防守一隊陣容、5奪總冠軍、2次成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高比拜仁的籃球生涯寫滿傳奇,他在湖人穿過的8號及24號球衣,亦隨著他離開球場而獲湖人退役,永遠高掛史達普斯中心。

籃球, 高比拜仁

高比拜仁退役後專注發展自己的商界業務,他有份參與製作及配音的動畫《Dear Basketball》更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同時他更擔任其女兒的籃球教練。在今年1月26日,高比帶同女兒乘坐直昇機前往訓練途中遇上墜機意外,與其餘7人不幸離世,終年41歲。

相關報道:

【籃球】眾星向高比拜仁致敬 方力申:走得太早,尚有更多偉大事業

【籃球】加素有愛 以初生女名字向拜仁家人致敬

【NBA】紀念Kobe 湖人8.24穿「黑曼巴」球衣作賽

馬勒當拿「上帝之手」擊敗英格蘭成熱話 心臟停頓離世終年60歲

(Photo Credit:Boca Jrs. Oficial Twitter)

阿根廷一代球王馬勒當拿生於貧困家庭,雖然成長環境受限,他的足球天賦卻很快就被發掘。16歲已經獲小阿根廷人提拔至一隊,5年後更轉投另一阿根廷勁旅小保加,在40場賽事攻入28球,贏得他人生第一個聯賽錦標。1982年他亦隨小保加來港獻技,與由「香港球王」胡國雄為首的精工交手。

同年,馬勒當拿以打破當時世界紀錄的500萬鎊轉會費加盟西班牙勁旅巴塞隆拿,雖然只是短短效力兩個球季且未有取得成功,但他在一場對陣皇家馬德里的「國家打吡」上演一記精彩入球,足以讓他成為首位在班拿貝球場贏得掌聲的巴塞球員。

雖然在西甲成績未如理想,但馬勒當拿隨後再刷新轉會費紀錄,以690萬鎊轉戰意大利球壇效力拿玻里。在列強雲集的意甲,馬勒當拿憑著一己之力,將1982/83球季幾乎降班的拿玻里帶到意甲前列,更在1986/87球季為球隊帶來隊史上首個意甲冠軍。

(Photo Credit:FIFA Twitter)

要數馬勒當拿的經典,不得不提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當年25歲的馬勒當拿以隊長的身份領軍出戰,在8強迎戰英格蘭,馬勒當拿下半場以左手將皮球拍入網,4分鐘後馬勒當拿再以一己之力扭過4名英格蘭球員,再次將皮球送入網,最終協助阿根廷以2:1淘汰英格蘭晉級。當屆馬勒當拿成功帶領阿根廷稱霸世界,他亦被選為賽事最佳球員。

離開球場的馬勒當拿曾擔任教練工作,但一直未能取得太大成功,晚年除了花邊新聞外,最常傳出莫過於他身體不適的消息。11月3日,馬勒當拿因腦部有血塊需入院接受手術,經治療後回家休養,及至11月25日,馬勒當拿出現心臟停頓,並於同日離世,阿根廷一代球王正式殞落。

相關報道:

【球王逝世】移除腦部血塊兩周後心臟停頓 馬勒當拿終年60歲

「金童」羅斯82年世界盃「戴帽」淘汰巴西 因病離世終年64歲

(Photo Credit:FIFA Twitter)

意大利「金童」羅斯於豪門球隊祖雲達斯出道,不過初期飽受傷患影響導致上陣機會甚少,很快就被賣至乙組球隊維琴察,雖然被「降班」,但這卻成為羅斯職業生涯的轉捩點。

羅斯加盟維琴察的第一年隨即協助球隊升班,重返意甲的首季他更攻入24球,出色的表現讓他獲意大利國家隊徵召,然而羅斯在1980年捲入意大利球圈舞弊醜聞,被罰禁賽兩年。

(Photo Credit:FIFA Twitter)

正當球迷都以為羅斯的高峰已過時,他在禁賽令後仍獲時任意大利國家隊比亞索信任,隨即被召入國家隊出戰世界盃。雖然他們世界盃的路途並不順利,首輪小組賽5戰皆和僅以次名出線,不過在4強席位的關鍵戰,羅斯上演「帽子戲法」助意大利淘汰當屆冠軍大熱巴西,最終更協助球隊勇奪世界盃冠軍,羅斯亦是至今唯一一位球員在同一屆賽事奪得冠軍,兼同時成為神射手及最佳球員。

不過羅斯的職業生涯高開低走,在80年代中期開始逐漸走向下坡,及至1987年僅32歲的他宣布退役,結束15年的職業生涯。今年12月上旬,意大利傳媒報道指這位傳奇前鋒因病離世,終年64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體壇回顧】緬懷這一年殞落的體壇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