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體壇回顧】疫症爆發東奧延期1年 港將年初屢奪入場券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
Credit: Tokyo2020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6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首日率先帶大家回顧香港運動員在原定奧運年的衝刺,以及東京奧運等多項大型賽事如何受世紀疫情影響。

2020東京奧運原定在7月24至8月9日上演,是日本繼1964年後再次在東京舉辦這項4年一度的盛事。部分項目決定參賽資格的計分週期早於2018年已開始,香港運動員在2019年完結時亦已累積10張入場券,並在2020年初繼續爭取資格。馬術港將何誕華於1月7日東奧積分截止時,為港隊鎖定一個三項賽的資格,鄭文傑本被其他騎手「爬頭」而,惟之後國際馬聯公布積分需作修正,令港隊的障礙賽資格失而復得。

相關報道:
何誕華如願奪三項賽入場券 鄭文傑截止前遭爬頭失資格
鄭文傑失而復得 喜獲馬術障礙賽個人賽資格
林立信奪場地障礙個人賽入場券 香港馬術總會明夏落實參賽名單

馬術,國際馬聯,2020東京奧運,馬術三項賽,馬術障礙賽,何誕華,鄭文傑,林立信
何誕華(圖:體路資料庫)

新型肺炎疫情於2020年1月中起陸續在香港及其他亞洲地區爆發,香港運動員則繼續外闖,為東奧資格而努力。已於2019年尾憑「黃杜配」黃鎮廷/杜凱琹奪得混雙東奧資格的香港乒乓代表隊,在1月出戰葡萄牙貢多馬爾舉行的「國際乒聯2020東京奧運世界團體資格賽」,女子隊直落3場擊敗白俄羅斯,奪得團體賽及兩個女單資格;男子隊則在首輪先勝新加坡後負塞爾維亞,次輪連贏波蘭、斯洛伐克及捷克,趕上奧運團體資格「尾班車」兼奪得2個男單名額。連同混雙資格,香港乒乓球代表隊合計取得7張入場券。

相關報道:
港女隊勇挫白俄羅斯 奪團體單打3張入場券
港男隊惜負塞爾維亞 轉戰負方8強賽爭最後一席
男隊橫掃捷克添3席 港乒豪取7張入場券

乒乓球,乒乓,黃鎮廷
香港男子乒乓代表隊(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男子花劍代表隊2月底於埃及開羅出戰世界盃賽事,雖然東奧資格計分週期到4月才結束,不過開羅站世界盃是計分週期內最後一項團體賽事,意味團體資格該站後確認。港隊男花團體世界排名此前一直於第4、5位徘徊,有望爭取殺入東奧,最終在開羅站世界盃8強力挫勁敵韓國,最後銅牌戰45:44險勝法國,賽後世界排名列第5位,以亞洲「一哥」身份取得東奧團體資格及3個個人賽名額,為香港劍擊歷史上首次獲得團體賽參賽資格。

女子重劍方面,雖然計分週期尚未結束,但江旻憓在尚餘兩站賽事之際已累積足夠積分,篤定以亞洲及大洋洲區第1名身份取得東京奧運資格,將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再度出戰。

相關報道:
港隊刺走韓國 鎖定團體兼個人4張東奧入場券創歷史
張家朗6分鐘狂追27分 港隊絕殺法國奪銅
為香港劍擊圓夢 熱切期待東京奧運
回顧香港男子花劍的Road to Tokyo
江旻憓膺亞大區第1 奪女子重劍個人賽資格

男子花劍世界盃,香港劍擊代表隊,花劍,張家朗,蔡俊彥,吳諾弘,張小倫
香港男子花劍代表隊(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單車隊於2月底前往德國柏林出戰「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這項賽事作為東奧計分週期的最後一項賽事,將直接影響各隊參賽名額。港隊首席車手李慧詩在爭先賽奪得銅牌,助港隊於2+2制度下獲得女子爭先賽、凱林賽各2個席位。女子麥迪遜組合亦衝奧成功,並取得附帶的全能賽名額,惟男子麥迪遜「榮樂配」梁峻榮、張敬樂在世錦賽提早「上岸」,最終與奧運擦身而過,港隊共奪得6張入場券。

相關報道:
李慧詩摘銅照收貨 「奧運時才知不足就太遲」
禾歌談李慧詩爭先賽表現:不要覺得她「只是」得到銅牌!
梁嘉儒全能賽列18 男子麥迪遜成衝奧最後希望
「榮樂配」麥迪遜提早上岸東奧資格難保
港隊落實6張場地單車入場券 女子全能賽附帶入奧

李慧詩,場地單車
李慧詩(左二)為港隊鎖定女子爭先賽、凱林賽各2個資格,將第三度征奧(圖:體路資料庫)

早於2019年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已篤定獲得男、女子RS:X資格各一的香港滑浪風帆隊,選定該項賽事與2020年2月底在澳洲的世界錦標賽作隊內遴選賽,兩項賽事累計總成績最佳的港將獲得東奧出賽資格。最終鄭俊樑及陳晞文分別勝出遴選賽,前者將是連續第2年出戰奧運,後者則繼2012年倫敦奧運後再度在五環舞台揚帆。

相關報道:
陳晞文獎牌賽首名衝線 偕鄭俊樑勝出奧運遴選
奧運與陳晞文的距離 一別八年再嚐五環的感覺
大讚小將挑戰師兄姐之心 教練團望港將奧運闖前八
鄭俊樑的好勝故事 找對航向讓風帆再成焦點

陳晞文,滑浪風帆
陳晞文將繼2012倫敦奧運後再度征奧(圖:體路資料庫)

搏擊運動方面,「神奇小子」曹星如從職業舞台退下,轉戰業餘賽事並獲得代表香港參加東奧資格賽的機會。港將錄得首場勝仗後卻未能再進一步,只能待遺材賽再爭資格。不過隨後遺材賽因疫情而延期。

相關報道:
曹星如險勝塔吉克小將 距奧運資格一步之遙
曹星如揮出衝奧第一拳:聽到香港贏真係好感動!
曹星如憾負未絕望 5月遺材賽再度出擊
曹星如淚崩再三致歉 :打得好差、好對唔住呀!

曹星如,拳擊,東京奧運
曹星如(右)未能在首階段取得東京奧運資格(圖:體路資料庫)

空手道港將劉慕裳亦在2020年3月19日確定取得東奧資格,港將本身在女子個人形世界排名列第4位,在計分週期最後一項賽事因疫情取消後,劉慕裳即鎖定東奧入場券。截至該日,香港運動員暫時共獲得30張東京奧運入場券。東京殘疾人奧運會方面,香港則暫時獲得17張入場券,分別於硬地滾球、射箭、乒乓球、游泳及馬術項目奪得。

相關報道:
劉慕裳入奧!香港獲第30張東奧入場券
東京殘奧會明年8月揭幕 港隊暫奪17張入場券

2020東京奧運, 空手道, 女子個人形, 劉慕裳
劉慕裳為香港拿下第30張東京奧運入場券。(圖:體路資料庫)
港隊奧運資格項目一覽(截至2020年3月19日)

1. 游泳–女子100米自由泳(何詩蓓)
2. 游泳–女子200米自由泳(何詩蓓)
3. 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4. 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5. 游泳–女子100米背泳(歐鎧淳)
6. 滑浪風帆–女子RS:X賽(待定)
7. 滑浪風帆–男子RS:X賽(待定)
8. 體操–男子跳馬(石偉雄)
9. 單車–男子公路賽(待定)
10. 乒乓球–混合雙打(黃鎮廷/杜凱琹)
11. 馬術–三項賽個人賽(待定)
12. 乒乓球–女子團體(待定)
13.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4. 乒乓球–女子單打(待定)
15. 乒乓球–男子團體(待定)
16.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7. 乒乓球–男子單打(待定)
18. 馬術–障礙個人賽(待定)
19. 劍擊–男子花劍團體賽(待定)
20.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1.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2.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待定)
23.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4. 單車–女子爭先賽(待定)
25. 單車–女子凱林賽(待定)
26. 單車–女子凱林賽(待定)
27. 單車–女子麥迪遜(待定)
28. 單車–女子全能賽(待定)
29.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江旻憓)
30.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劉慕裳)

港隊殘疾人奧運資格項目一覽(截至2020年7月9日)

1. 硬地滾球–BC4級個人賽(待定)
2. 硬地滾球–BC4級個人賽(待定)
3. 硬地滾球–BC4級雙人賽(待定)
4. 硬地滾球–BC3級個人賽(待定)
5. 硬地滾球–BC3級個人賽(待定)
6. 硬地滾球–BC3級雙人賽(待定)
7. 硬地滾球–BC2級雙人賽(楊曉琳)
8. 射箭–男子複合弓個人賽(待定)
9. 馬術–I級/III級個人錦標賽(待定)
10. 馬術–I級/III級個人錦標賽(待定)
11. 馬術–III級個人錦標賽(鍾美娟)
12. 乒乓球–女子TT11級單打(吳玫薈)
13. 乒乓球–女子TT11級單打(王婷莛)
14. 游泳–待定(待定)
15. 游泳–待定(待定)
16. 游泳–待定(待定)
17. 游泳–待定(待定)

早於疫情在亞洲蔓延時,已有多項比賽延期或取消,當時已不斷有言論提及東京奧運延期甚至取消的可能性。不過即使部分奧運項目的資格賽因疫情而暫停舉行、東奧測試賽在零運動員與觀眾下完成,甚至採集聖火亦閉門進行,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卻堅持Tokyo 2020會如期舉行。

相關報道:
理事受訪談押後 奧組委主席斥:荒謬!

終於,容祖兒新歌《東京人壽》裡的歌詞「講好一起看奧運 都怕有突發 壞事件 擱誤著韶華」唱出了2020年的情景。2020年3月,疫情於歐美地區爆發,及後世界衛生組織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形容為「大流行」,全球體壇接近停擺,原本在外地集訓或作賽的香港運動員均啟程返港避疫。在疫情籠罩全球下,國際奧委會(IOC)亦在3月中下旬轉口風,提及無意取消東奧,但正考慮不同方案。隨後日方態度亦明顯軟化,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提到延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森喜朗等人在3月中前一直堅持東奧如常舉行,態度強硬(©tokyo2020)

最終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2020年3月24日與IOC主席巴赫電話會議後,落實東京奧運延至最遲2021年夏天舉行,殘疾人奧運會亦一同延期,這亦是奧運會逾百年歷史中首次延期(之前曾3次因戰爭取消)。IOC及東奧組委會亦決定,即使賽事延至2021年,比賽亦不用改名,仍然叫作2020東京奧運、TOKYO 2020。在確認東奧延期後不足一週,東奧組委會宣布新賽期將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殘奧新賽期則為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

相關報道:
首轉口風?IOC主席巴赫:考慮不同方案惟無意取消
安倍、IOC首認考慮延遲東奧 巴赫:4星期內有決定
IOC與日府達成共識 2020東奧押後一年舉行
推遲一年無須改名 國際奧委會:繼續叫2020東奧
新賽期落實!明年7.23揭幕
IOC、東京奧組委達成協議 明年奧運一切從簡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受疫情影響及為遷就東京奧運新賽期,不少國際大型賽事均延期舉行,包括世界田徑錦標賽、短池世界游泳錦標賽、足球歐洲國家盃、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等延至2021年上演;羽毛球湯優盃3度延期後未有復賽日期;世界運動會則從2021押後至2022年,原定2022年在塞內加爾上演的青年奧運會亦押後至2026年。

東奧組委會忙於處理因延期而需解決的問題,包括場地、贊助商等各種安排,最終在6月與IOC達成協議,賽事將一切從簡,再次一周年倒數亦低調完成。距離延期後的東奧尚餘不足8個月,部分賽事安排,包括是否容讓觀眾入場、訪日觀眾是否需要在抵達後隔離檢疫等尚未有定案,有待官方公布。盼望在2021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真的能夠順利舉行,並如現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所言,證明「人類已戰勝新冠肺炎。」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體壇回顧】疫症爆發東奧延期1年 港將年初屢奪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