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體壇回顧】3個大難不死的名將 遭遇車禍幸保命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60多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

常言道「生死有命、富貴在天」,2020年國際體壇痛失高比拜仁(Kobe Bryant)及馬拉當拿(Diego Maradona)兩大超級巨星,令人婉惜,但亦有3位遇上嚴重車禍卻大難不死的名將,其中F1車手哥桑(Romain Grosjean)「死裡逃生」更堪稱奇蹟。

桃田賢斗大馬車禍鼻骨折面留疤

羽毛球,馬來西亞羽毛球大師賽,桃田賢斗
桃田賢斗1月中在馬來西亞遇上車禍。(Photo credit:Selangor Fire and Rescue Department)
桃田賢斗(圖:體路資料庫)

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羽毛球好手桃田賢斗今年1月12日在馬來西亞羽賽封王,摘下新一年首冠,翌日(13日)凌晨乘車前往吉隆坡國際機場時發生車禍,印裔司機當場死亡,發生意外時正在睡覺的桃田面部受傷,鼻子骨折,嘴唇附近需要縫針,雙眉之間留下一條疤痕,也造成心理創傷,翌月復操後又發現視線出現重影,接受緊急眼部手術,最少需要3個月才能恢復,奧運爭金前景堪憂。不過在新型肺炎全球大流行下,世界體壇停擺,東京奧運亦宣布推遲一年,變相令「一哥」得到充份時間休息養傷,成為東奧延期最大得益者。

直至6月底桃田賢斗重返國家隊訓練,原定領軍出戰湯姆斯盃,後因賽事取消遲遲未能回歸賽場,不過他本周終於復出參加全日本錦標賽,今日更以局總2:1反勝常山幹太,實現男單三連冠,為下月重返國際賽場、出戰泰國賽事注下強心針。

相關報道:
【羽毛球】大馬遇車禍受傷 桃田賢斗鼻樑骨折送院治理
【東京奧運】車禍後僅復操2日 桃田賢斗證右眼窩底骨折再抖3個月
【羽毛球】仍未落實復出比賽日期 桃田賢斗劍指東奧金牌
【羽毛球】桃田賢斗重投訓練 回復100%狀態誓言東奧奪金
王者歸來!桃田賢斗全日賽反勝常山幹太三連霸


殘奧冠軍撞貨車 辛拿迪再與死神搏鬥

辛拿迪一生傳奇,是體壇著名的生命鬥士。(Photo Credit : F1官網)
辛尼迪1999年効力威廉士車隊出戰F1賽事。(Photo Credit : F1官網)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只是,老天爺對辛拿迪(Alex Zanardi)實在太殘忍。

來自意大利、現年54歲的辛拿迪是前F1賽車手,効力過佐敦、蓮花、文拿迪及威廉士,之後轉戰北美Cart賽事,2001年他在德國鬥車時發生嚴重意外須截肢保命,切除雙腿的他沒有志意消沉,以特製軚盤延續賽車生涯,同時兼戰輪椅單車(Handcycling)賽,後來更成為這個目的12次世界冠軍及殘奧4金得主(2012及2016年各奪2金),是體壇著名的生命鬥士。

沒料今年6月19日,死神再次找上辛拿迪。他在意大利參加輪椅單車接力賽時,於錫耶納落斜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與貨車相撞,隨即被直升機送往附近醫院搶救,經過近3小時手術後轉入ICU,一度危殆。幸好辛拿迪又一次走出鬼門關,不過目前仍然留院進行康復治療。

辛尼迪在2012及2016年兩屆殘疾人奧運共奪4面金牌。(Photo Credit : F1官網)

戰車撞牆大爆炸 哥桑逃離火海保命

F1 巴林站發生恐怖意外。(圖:F1 facebook)
(圖:F1 facebook)

11月29日上演的F1巴林站賽事發生罕見的恐怖意外,哈斯(Haas)車隊法國車手哥桑(Romain Grosjean)起步切線時被艾法托利(AlphaTauri)車隊的基亞特(Daniil Kvyat)從後撞上,戰車即以時速210公里轉向直撞防撞欄,車身斷成兩截並起火爆炸,場面觸目驚心,猶幸哥桑可自行離開駕駛艙,並在及時趕到的醫療車醫生羅拔斯(Dr. Ian Roberts)及車手雲達梅維(Alex van der Merwe)協助下逃離火球,他被救出時一臉驚愕與茫然,頭盔已經燻黑,但手和腳都只是輕微燒傷,簡直就是奇蹟。

哥桑住院3天後出院即重返巴林賽道,面帶笑容接受F1官網訪問及向醫護、工作人員道謝。其實哥桑今次大難不死,除那訓練有素的「5秒逃生」(所有F1車手最多使用5秒便要離開戰車)技能外,還要多得戰車內的安全帶、Halo(保護頭部裝置)及賽道防撞欄。

哥桑(右)在醫療車人員協助下逃離火海「保命」。(圖:F1 facebook)
哥桑遇上嚴重意外只輕微燒傷手腳,堪稱奇蹟。(圖:F1 faceboo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體壇回顧】3個大難不死的名將 遭遇車禍幸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