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曼聯輸波落歐霸 咎由自取防線差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體路專欄】今星期周中歐聯確實有不少看點,首先魯營球場上演球王大戰C朗拿度對美斯;法國巴黎出現球證對助教作出種族歧視言語,絕對要SAY NO TO RACISM;最後當然係德國勁旅RB萊比錫主場背水一戰擊敗曼聯,紅魔鬼防線演出慘不忍睹,莫非失球會一生都使他們有陰影?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2

五人防線又如何 失位情況特別多

紅魔鬼今場比賽一開始排出5-3-2陣式,從圖2可見球隊把防守專注力集中在中路,左右邊路攻守全權交由迪利斯及雲比沙卡負責。較可惜是早在2分鐘便已出現失球,過程中反映曼聯邊路防守略有失衡(可參考圖3),馬迪與對手距離略遠,給予機會對手傳中。不過,整個過程中出現較大問題是中堅連迪洛夫及右翼位雲比沙卡的位置,兩人沒有足夠深度包抄(圖4顯示的黑色區間),最終令皮球在兩人面前略過,被安祖連奴射入恨錯難返。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3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4

其實90分鐘足球賽事一點也不快,球員每分每秒都需要保持集中,冷靜地做出每一個決定。戰至比賽第12分鐘出現第二個失球,過程中當然有可補救的地方。首先,左中堅梳爾非常焦急地住中圈位置壓迫,令防線出現圖5所顯示的綠色區間空位位置,此時此刻並沒有構成任何代價。不過,當RB萊比錫透過轉向在左路準備傳中時,梳爾已經回不到左中堅應該出現的位置,然而右翼位雲比沙卡墮入一個尷尬位置(可參考圖6),向左走向右走也不是。最終與對手距離較遠,沒有足夠深度阻擋傳中球路線(可參與圖7),令伏兵遠柱的阿馬度希達哈輕鬆撞入。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5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6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7

人類總是重複犯錯,蘇斯克查下半場換入雲迪比改踢4-2-3-1陣式,雖然球隊在邊路攻守重新找回平衡,但微細犯錯再次付上代價。第三個失球過程中,原本在防守人數上是足夠的(可參考圖8),不過,分別入替馬迪及梳爾不久的普巴和班頓威廉斯完全不入局,圖9中顯示普巴並沒有做足防守中場的責任,欠缺包抄及保護下令中堅連迪洛夫被引了出去,繼而哈利麥佳亞出現短暫一對二情況,最終哈利麥佳亞漏踢,班頓威廉斯沒有徹底跟進,再一次令防線被撕破,最終也未能平反敗局。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8
體路專欄,梁冠聰,歐聯,足球
圖9

足球比賽奧妙之是球員每一場比賽都會有不同發揮,永遠都不會有一樣的表現。然而,如何從錯誤中學習,答應自己永不要重複犯錯,絕對是成長的關鍵部份。深信曼聯球員回味過去每一個失球,真切得於身邊掠過,感到防守,依然是錯。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曼聯輸波落歐霸 咎由自取防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