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如何天下無敵

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官網截圖

【運動員網誌】早前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筆者宅在家中與懷孕的太太一同煲動畫,看完最近大熱的《鬼滅之刃》之後,一些動畫中的主旋律時常出現在腦海中。最近電影上映,當然也先睹為快。當中一些片言隻語,雖然是老掉牙的腔調,但總是常出現;對於筆者這種喜愛胡思亂想到天荒地老的人 來說的確有些觸動人。

「無論生老病死,都是人類這種脆弱生物 的美好,正因會老去,會消逝,人才會如此可愛而高貴。」抓緊生命中的美好時光,綻放光芒,時間有限,才更突顯燦爛光輝的美好。「變得更強」,成為我們捉緊時光的最大課題。

無論任何社會,我們一向都尊重強者─到一個程度有時候根本只尊重強者。強者是什麼?實力強、背景強、天賦強。一出場就虎踞龍蟠,震攝全場。強者是你還沒出招,已經把你打趴地上的高手;強者是你尚未踏上戰場,單看對方的背影你就呼吸紊亂;強者是當你看到對方對你一笑,你會沾沾幾天的人。強者是高高在上的。

相比起強者,鬥士的光芒就塵土得多。強者無敵,鬥士屢敗;強者傲視,鬥士只有不屈;前者上至下,後者下而上。至死不渝,執行自己的意志,無論如何都不違背自己承諾,不問勝負,不問輸贏,不計生死。能不能成為強者要看天時地利人和,能不能成為鬥士卻只存乎一心。兩者判若雲泥,但對於筆者來說,強者光芒尤可望,鬥士卻光得根本無法直視。

記得哈利波特初入霍格華茲,分類帽本要將之分到天賦相近的史萊哲林,卻在哈利一再堅持下分到葛來分多。最後哈利還是沒有忍住,問校長自己的選擇是否錯誤。校長回覆大意,「從來主宰人的,都不是天性,而是選擇。」筆者之所以更尊重鬥士,是在於「選擇」。不管鬥士最終是否成為強者,他都贏得筆者的尊重。「知其不可而為之」實在比「生而知之」的有勇氣太多。

《鬼滅之刃》電影中主角有一句說得再好也不過的台詞:「是煉獄先生贏了!他沒有違背自己的承諾,守護了整列列車的乘客,而你不過是個只敢 在黑夜里戰鬥的膽小鬼罷了。」

這個煉獄先生,以生死勝負而言是輸給敵人,最後身死道殞。但以鬥士而言,卻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堅持自己的道,沒有欺騙自己,光芒四射,簡直使人無法直望。

承諾保護環境、承諾推廣運動、承諾扶助弱小、承諾品行高潔、承諾對伴侶忠誠、志於追求藝術極致,無論何種承諾,願意背負一份承諾,不計自己一身利益名利成敗,百死而不旋踵的人,都是鬥士。什麼事情都可以失敗,唯獨 「我正在努力」這一件事,永遠都不可能失敗。精衛填海、刑天之舞、愚公移山,都將永不失敗。

煉獄杏壽郎,無愧轟轟烈烈的炎之呼吸,故事雖然虛構,卻激勵無數真實世界當中的一個個你我。人越大,現實世界就越多鬼力拉扯,要想殺滅自己的薰心利慾鬼怪,就越需要更多杏壽郎。

走出電影院,情節中勝出的敵人已經開始被遺忘,但失敗的英雄,卻以他的方式勝出。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成為鬥士,猛志固常在,天下無敵。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6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46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體育舞蹈代表吳森雋網誌:如何天下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