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崇尚純黑美學 「黒店」展現山系黑魂

【體路 X Junior】自古以來,黑色象徵不祥和神秘,但在時裝上卻散發出沉實、大隱隱於市的形象。「80後」山野攝影師Rena自小與黑色一拍即合,每日以「All Black」示人的他,在2018年開設只賣黑色產品的網店,並改了個玩味十足的名稱—「黒店」。

簡單低調的配色,就如Rena沉默寡言的性格,這段「黑歷史」亦要由他小時候説起。「覺得蝙蝠俠、死神高達很有型,我第一眼便被吸引了。」別人喜歡買花花綠綠的衣服,他卻一直無黑不歡:「以前都襯過其他顏色,但都過不了自己那關,結果就放棄了。反而黑色是百搭,配搭其他顏色都不突兀。」雖然市面不少產品都是黑色,但始終有些限量版商品才有黑色版本,而且價格也比其他顏色貴上一截。

Rena每次出國公幹,總會特意搜羅富有特色的黑色產品,作自用及收藏。2018年他帶著收藏品參加市集,並受顧客歡迎,因此萌生成立「黒店」的念頭。最初「黒店」只賣露營用品,後來亦賣顏料、牙膏甚至月餅等千奇百怪的產品,也會與品牌推出聯乘商品。透過將收藏品公諸同好,Rena亦希望別人欣賞極簡主義,以及黑色獨特的美。

不一樣的黑色意義

最初喜歡走路的Rena,在偶然機會下行到山上,展開至今10年的登山歷程,並接近走畢香港300多座大小山峰。一身全黑裝備在大自然下形成保護色,惟在人前構成強烈對比,某年Rena與友人到俄羅斯行山,被當地人誤以為是正在出勤的特種部隊。在去年中開始,黑色被抹上一重負面意義,但Rena強調每人有穿衣的自由:「以往黑色帶給人一種典雅、歷久不衰的感覺。但在現今的香港,黑色已成為追求自由的象徵,一種表達自我的手段,我亦不會因為一些事去改變我的衣著習慣。」

Rena早期的攝影作品以風景為主,但自從一次受傷後,便嘗試接觸較低體力需求的人像攝影,順便學習人像構圖、場面調導等技巧。因此他將所有喜愛的元素納入相片中,營造出理想的效果:「那次邀請了模特兒穿全黑服飾,在自然環境下拍照,再調較成昏暗的效果。這些事物令我聯想到美,所以是很有意思的一輯相。」攝影是光影之間的創作,沒有影,光的存在也失去意義,因此他選擇合適的光影比例,來襯托出黑色的魅力。

登山攝影需兼顧兩個範疇,充沛的體能是成為攝影師的首要條件,另外所要求的耐性和觀察力皆比一般攝影高,「在香港可以隨時隨地行山,但外國不少景點很難去,除了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也要預測當日天氣是否適合相片的要求,有時某些場景錯過了就不能挽回。」使他感受至深的,莫過於在2015年遊覽海拔4,054米的沙巴神山,當時Rena拍下了不少風景名勝,包括標誌性景點驢耳峰。可惜當地在之後的5月發生地震,使驢耳峰慘遭重創,著名的石景也一去不返。

無論你有任何身份,在大自然面前只是渺小的塵。

早於2012年,當香港行山風氣尚未興起之際,Rena與友人已在Facebook組成「山中遊子」專頁,以文字和攝影記載在山上的所見所聞。人不輕狂枉少年,Rena笑説著說起曾經冒住暴風雨強行登上富士山的經歷,「以前覺得在香港行慣山,出到外國亦一樣,所以每人都揹幾支鏡、大腳架上山,差不多有30公斤重。沿路都是濕透地上山,整個人都冒煙了。登頂之後想拍照留念,不過只影了兩張,相機就因為太濕而故障……當年大家完整無缺地回來,現在想起是『執返身彩』。」多年行山經驗使他領悟,無論以甚麼原因上山,人總不能小覷大自然的力量。今日他已將興趣變為職業,更需要在事前做足準備,以減低意外風險。

當興趣變成工作日常,或會造成倦怠心態,逐漸磨蝕當初的熱情,自從今年登上五桂山後,令Rena重拾對行山的初衷。從繁囂都市走到山上,Rena自感能卸下重重身份,單純以人類角色去感受自然的氣息,「這個社會凡事都很功利,甚麼都要鬥,無論你有任何身份,在大自然面前只是渺小的塵,人人平等。很多人不會行山,不做這些沒錢賺的活動,但我就笑他不懂欣賞錢以外的樂趣。」

Facebook:黒店
Instagram:hakdimstore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5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崇尚純黑美學 「黒店」展現山系黑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