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編者的話】嚴以律己

【體路 X Junior】隨著疫情緩和,過去一個月,不少賽事都陸續宣布回歸,最令學生運動員慶賀的,當然是學界賽即將於12月展開。自去年的社會運動,到今年的疫情,學界體壇幾乎停頓了足足一年,作為運動員,未能向著比賽目標進發而奮鬥及訓練,固然是一件難熬的事;加上疫情下,客觀條件未能提供訓練場地,要讓一位運動員勒馬般停下來,不知過去一年的你們是如何渡過?

這個疫情下新的生活模式,雖然令人有點無所適從,但也聽過運動員提及,這種「無目標下的訓練」,也可說成是鍛鍊心理質素的另類體驗。「自律性是運動員必須學的課題」,中華台北的羽毛球「一姐」戴資穎曾在面書分享這感受。與世界頂尖的運動員相比,訓練方式及技巧可能大同小異,但如何令訓練持之有力,則是一大學問,但也不難培養出來。

「在跟朋友聊天的談話中,去思考……怎麼樣可以讓狀況調整到最好?不是因為我排名第一,而大家都應該學習著我怎麼做,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最好方式,但在這過程中,也一定要排除所有會影響到你的事情,例如:明知道自己什麼事情不能做,但卻會因為我想要、我喜歡,而去做。或者……明明到了應該要睡覺的時間,卻……我想多滑一下手機?多玩一場遊戲,而犧牲了你的休息時間。這些都是不對的事情。但其實這些你自己都知道,只是你願不願意克制自己內心的想要、喜歡?!」

疫情下,大家沒法面對面訓練的同時,或許再沒有教練在旁加緊督促,但要將自己狀態保持水準,嚴以律己,從內心做起的訓練可算是這段艱難時期重要的一課,「這些都是從平常累積起來的,平常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練習的專注度比較高,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比較不容易受傷,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事情。」從世界頂尖運動員身上學習的自我訓練,期待大家12月賽場上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文:徐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5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編者的話】嚴以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