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球星夢明星夢大同小異

愉園陣中有不少潛質小將。(圖:體記阿祺)

【體路專欄】11月,除了入球場拍攝菁英盃比賽之外,晚上總會抽空觀看《全民造星 III》,看看不同參賽者的故事和經歷。總有一些參賽者一行出來你便會覺得他/她很有觀眾緣,又或者有一些人真材實料但技巧單一,看著節目中的他們掙扎確是一大趣味。在此聯想,其實球星夢及明星夢大同小異,都是憑藉自己技能想闖出一片天,希望全香港觀眾認識。

足球行業及娛樂行業其實相似,表演者是歌手、舞者、演員,或者是球員、教練,背後有一大團隊在不停支援,務求炮製到明星然後吸引全港目光。好似《造星》成功製造MIRROR這隊組合,12個人近期更要出碟,花了兩年時間,慢慢吸納了的擁躉就是未來的顧客。節目好看之處,就是評判卓韻芝、Joey Tang、Eric Kwok、導師林二汶、彭秀慧的反應和評價,還有監製花姐不留情面的狠罵,讓參賽者知道自己不足。

MIRROR(MIRROR官方Facebook圖片)
MIRROR(MIRROR官方Facebook圖片)

常言道,前輩鬧你是「塞錢入你袋」,讓你知道自己有何不足,不次不再犯上同一毛病。看到花姐對待參賽者的過程,正好是讓後輩知道有時候「捱棍捱鬧」是成長必經階段。放在球場上,看到有不少有潛質的球星料子,好過一段之後又下沉了,可能是自信心動搖,可能是踢法不適合球隊,可能是失去了過往隊中有幾位大哥「指住來鬧」、「一邊鬧一邊教」的日子,這樣看在眼內總是很可惜。可能足球世界就是缺少了懂得邊鬧邊教的花姐,令到一眾有潛質的料子欠缺壓逼成長得太慢。

想當球星,要好波、有態度、有外型,未必一定要好品格但不可以立心傷人,看看以往有李健和態度鬥心一流、招牌業是底線傳中;山度士技巧高超傳送毒辣又會煽動球迷;鄭兆聰加操再加操、黃金左腳罰球及埋門都煞食,這些90年代的球星可以站得住腳絕對有道理,3萬人入場看南華對快譯通(95/96季度聯賽總決賽),觀眾想睇好波,球員提供好波,好看的球賽甚至會令球迷記足一世、講足一世。

阿叔林尚義(網上圖片)
愉園新兵羅拔奧圖(右)鬥心十足。(圖:體記阿祺)

看看今屆港超聯菁英盃,其實就是一個造星舞台,只是這場真人騷不會有剪接變成節目,不會有花姐跑出來鬧人「你踢咩波呀」,娛樂性當然不及坐定定在家中收看電視節目般豐富。在此時刻,更加令人懷念已故名宿阿叔林尚義的節目《球迷世界》,他聲如洪鐘去講述每場波及球員動靜令人印象深刻,偶然爆出啜核金句更是令人再三回味。又好似何鑑江、何靜江兩位前輩以往在電台現場講波,能夠將一場悶波都講到天花龍鳳,吸納一班客仔。這些失傳的藝術可以潤飾球賽味道,其實正是今代本地足球缺少了的元素。

來到互聯網世代,網上看直播、看節目好似理所當然,甚至球迷評價都來得更直接殘忍,有時候批評者忘記了在螢光幕對面閱讀文字的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忘記了「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今代球員,面對網絡批評比以往更多,如何調節需要時間揣摩。如果想做新一代球星,先在你自己的位置上做最好的一個,然後有獨特必殺技或者招牌菜,好似以往和哥李健和邊線快放及底線傳中,又或者阿倫歐偉倫的埋門觸覺,總要有一件事是你特別擅長去做,否則如何在球場上存活下來?

菁英盃就是造星舞台。(圖:體記阿祺)

最後,菁英盃剛在周末周日重新開放予球迷入場,兩日合共有2,173人,就看未來是否有更多球迷願意入場,一起支持更多未來新星誕生。大家多點鼓勵,少點批評,期待下一期新香港隊的名單,就看看這幾個月有哪些新星可以上榜吧。

文:體記阿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球星夢明星夢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