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帆船隊伍 各司其職

香港遊艇會,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帆船是一項講求默契和團隊精神的水上運動。(圖:香港遊艇會)

【體路專欄】帆船隊伍就如社會的小縮影,不論身份、背景和年資,大家在船上都要通力合作。一般中型至大型的龍骨船皆有船長、前甲板手、絞盤員、風帆調校員、戰略分析員以及鍵盤手等等的職位。有時同一個崗位會由多人擔任,負責不同崗位的隊員必須互相合作,每個人都會因應揚帆出海期間時的風向和水流各司其職,只有各人在船上有默契地履行其職責,才可以令船隻平衡,乘風啟航。

作為領航者,船長擔任相當重要的角色,比賽中船長要與不同崗位船員溝通,當中包括戰略分析員,調整戰略及戰術,務求平衡船舶全速前進。前甲板手則在競賽中負責觀察對手及自己帆船與起點線的距離,並與隊長或戰略分析員溝通,制訂相應策略。賽事期間,前甲板手則要不時留意前帆情况,尤其逆風轉向及順風轉向的時候。負責絞動風帆上落的絞盤是絞盤員;負責控制風帆收放或上落是風帆調校員而在船倉上蓋按不同按鈕,控制繩索拉扯風帆上落的為鍵盤手。

香港遊艇會,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帆船隊伍在揚帆出海期間會因應風向和水流各司其職。(圖:香港遊艇會)

船員在海港賽與環島賽職責大同小異,唯環島賽事範圍較大,風向和水流變化多端,戰略分析員的角色更加重要,據帆妹所知,風力的強弱程度會受到地理形勢而變,例如吹起北風時,九龍半島的山脈阻礙自然風進出維港,因此靠近九龍海面受到屏蔽風力減弱影響船隻航行。此時,戰略分析員須擔任導航的職責,分析數據,提供合宜的建議給舵手以避開駛入無風區域。可見,戰略分析員在環島賽中擔當相當重要的角式。

香港遊艇會舉辦的海上嘉年華—「帆船香港環島大賽」便是各選手在帆船上各司其職的最佳例子,隊員間少一點默契也不可。大家不妨與朋友參與帆船運動,體驗擔任不同角色的樂趣,與三五知己在海上乘風破浪。

香港遊艇會,帆船,帆妹,追風逐浪
香港遊艇會舉行「帆船香港環島大賽」一向被喻為一年一度的海上嘉年華。(圖:香港遊艇會)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帆船隊伍 各司其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