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戴口罩運動注意!雷博士籲循序漸進 行山踩單車較跑步安全

新型肺炎,口罩,跑步
周三起戶外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有市民戴著口罩跑步

【體路專訊】本地爆發肺炎疫情第三波,香港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周三(29日)起強制市民室外戴口罩,做運動亦不獲豁免。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指出,戴著口罩做運動會影響換氣量及身體散熱,呼籲運動人士在戶外運動時要循序漸進,讓身體逐漸適應強度,免生危險。

政府繼早前關閉康文署運動設施及沙灘後,周三起收緊防疫措施,在戶外公眾地方必須戴口罩,有市民選擇戴著口罩繼續在街上跑步,不少跑友均嘆戴著口罩做運動影響呼吸。雷博士提到,戴口罩做運動會影響換氣量,若身體吸不夠氣時就未能應付運動需求,勉強進行運動有機會暈倒。此外做運動時,呼出空氣亦有助身體散熱,口、鼻的散熱量約為全身整體的30%,若戴著口罩影響散熱,或會增加中暑的機會,且口罩被汗水沾濕後亦會影響保護作用。

雷雄德
雷雄德博士(圖:體路資料庫)

雷博士特別提醒,若要戴著口罩跑步,必須要循序漸進感受自己身體的反應,不應一開始就按照日常的強度:「一般走路的強度較低,戴著口罩沒有影響,但當逐漸加速、去到跑步的速度時,就會感受到口罩阻礙呼吸。每人體質不同,不能以強度多少作指標,所以大家要感受自己的辛苦程度,以安全著想,逐漸增加強度,並讓身體適應,一般需要1至2星期時間。」

另外亦有媒體報道戴口罩做運動有如高原訓練,雷博士則指出實為誤解:「香港位處海平面,空氣含氧量約為21%,在高原含氧量則會下降至約15%,不過即使戴上口罩,在香港的含氧量仍然相同,只是影響空氣進出入身體,故此概念上不算高原訓練。」長跑教練蘇凱男亦在社交媒體上指出,戴著口罩跑步會有高原做運動的辛苦及風險,但並沒有高原訓練的效果,提醒跑友小心中暑及勿以為高原訓練就是好。

部分跑友為解決出汗後口罩貼著口鼻的不適,故會在口罩內加入口罩架,有人比喻辛苦程度會從100下降至50。雷博士則謂未知口罩架生產商是否有為產品做實驗測試,擔心若口罩未能緊貼臉部、中間有空氣流動時,防疫功能亦有機會下降。

運動口罩
不少跑步人士使用口罩架(圖:體路資料庫)

提到取代跑步的折衷方案,雷博士建議可以暫時在家中做輔助體能訓練,且相較之下,踩單車及行山會比跑步較為安全,可以作為短暫的過渡。「夏天運動需要短時間內散熱,單車運動期間有風及氣流,散熱效果好過跑步,而且路面的空間一定較跑步多,避免了擠迫。行山就要考慮路線、通風及樹蔭,上高山的運動強度較大,平路會較舒服,水塘環境多樹,能減少陽光照射產生的熱能。」雖然踩單車及行山相較跑步安全,但雷博士亦特別提醒運動人士應注意個人體質、量力而為,並且要做好防曬措拖,甚至用更多方法去幫助身體散熱。

相關報道:
「口罩令」下腳步不停 跑友苦笑:唯有當到高原訓練
為跑友嚴選10款運動型口罩

圖:麥景智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戴口罩運動注意!雷博士籲循序漸進 行山踩單車較跑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