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審計報告】帳委會嚴厲批評足總失職 議員促當局加強監察

【體路專訊】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今日(15日)發表報告書,對足總4年間未有成立常設的審計委員會、財務及策略委員會未曾舉行會議及委員會議出席率過低等多項問題表示震驚及失望,認為足總每年冠絕各總會的收取千萬元計的撥款,理應受密切監察。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明言報告對足總的批評非常嚴厲,希望足總能全盤接納建議;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就認為民政事務局亦有責任監察足總運作,不能以對方獨立營運而推塘,「可以外判工作但不能外判責任。」

審計署的審計報告批評足總有多項不足,及後帳委會委員在公開聆訊上亦多次嚴斥足總高層,包括未有發現內部文件與審計報告有差異但卻同意審計報告的內容、未有核對年報字眼,以及多個委員會人事任命及會議出現問題等。經過3次共4節聆訊後,帳委會今日發表報告,對足總多種情況表示遺憾、失望及震驚。

帳委會批評足總自2011年起獲政府數以千萬元撥款,理應在公帑運用方面對政府及社會問責,然而整體成績卻令人失望。帳委會指審計委員會(審委會)是足總一個常設委員會,擔當監察和檢討足總內部審計職能成效的重任,但審委會在2015年7月起的4年間卻沒有成立,對此感到震驚並認為有關當局難辭其咎。報告又指,足總董事局知悉情況卻沒有採取措施糾正,同時又沒有更新審委會的職權範圍。

陳淑莊

 

公民黨陳淑莊在下午的帳委會記者會上重提審委會主席及召集人的分別,批評足總沒有在審計報告發表前發現問題,又直斥足總指年報屬宣傳文件的說法錯誤:「這些是甚麼管治?這些是甚麼工作態度?但大家不要忘記,負責管治、位高權重的很多都正正是高薪,又如何交代?」她指民政局在審批足總新一份5年計劃撥款時要求對方每半年提交報告,希望當局能密切監察,「足總多年來得到如此多資助,但足球發展又不見得可以令香港人振奮,撥款踏入第10個年頭政府更應密切監察。」

梁繼昌
何俊賢

 

另外,帳委會亦對足總7項企業管治和運作的不足、不合規定做法同樣感到震驚,包括未能提供大部分市務及傳訊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予審計署審查、財務及策略委員會未曾舉行會議、部分委員的會議出席率過低、招聘程序及採購等。至於足總在達成表現目標及指標,以及社區推動足球的效益方面,帳委會則表示遺憾及失望。帳委會認為足總自2011年獲政府撥款資助後整體成績令人失望,反映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未能從衡工量值角度,緊密監察足總整體表現。

帳委會又指,明白部份足總董事「對發展香港足球付出了時間」,但足總在提升港足表現的結果或成績,與其良好意願和付出並不相稱,強烈促請足總制訂及持守清晰的指引及作業模式、推行一套嚴謹與穩健的內部監管及核證機制,同時當局亦應在監察撥款運用中擔當更主動和積極的角色。

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明言,今次對足總某些失職的批評是非常嚴厲,但希望足總能在短中長期均全盤接納審計署及帳委會的建議,令公帑用得其所之餘,亦能幫助足球發展。民建聯何俊賢就指,民政局作為撥款及監察營運的部門,同樣應該就足總的管治問題負上極大責任:「民政局多年來行禮如儀的批出撥款,但足總表現沒有符合公眾期望。當局經常指因為足總要獨立營運而採取不干預態度,但多年來對多個問題都置若罔聞,其實應該要深切檢討,不是一句獨立營運就推掉責任,希望當局了解可以外判工作但不能外判責任。」

相關報道:
【審計報告】審計署批足總不足 足總:會提升管治水平
【審計報告】帳委會對足總管治感驚訝 貝鈞奇:會積極改善

【港足】報道揭時任足總審計委召集人誰屬 前主席:重要部門怎會無開會?
【審計報告】足總文件錯漏百出 議員批「字眼同審計報告唔同都無問題?」

【審計報告】足總文件錯漏百出 議員批「字眼同審計報告唔同都無問題?」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審計報告】帳委會嚴厲批評足總失職 議員促當局加強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