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WFH專輯】把抗疫時間陪伴家人 陳銘泰冀跳越10厘米達標衝奧

THEFOREST,我們的WFH,陳銘泰,跳遠

【體路專訪】在新型肺炎襲港下,很多打工仔經歷了2個多月的WFH生活,雖然工作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但留家抗疫的時間,亦為不少人帶來陪伴家人的美好時光。香港跳遠運動員陳銘泰於3月底香港體育學院「封城」前最後一刻離開,回到昔日一星期逗留不足48小時的家。訓練的確大受影響,但留家的時間,卻為「跳遠王子」重投鮮有陪伴胞弟的日子。

陳銘泰家住新界村屋,遠離市中心,因此自中學起他已經習慣留居宿舍的生活,除了放假以外,一般周六回家、周日回宿舍,安在家中的時間甚少,這種情況一直維持至今。不過一場新型肺炎疫情打破了陳銘泰的常規,3月下旬3名空手道運動員先後確診後,體院隨即實施「封院」,令他開始過著不正常的平常生活。「當時奧運已經宣布押後一年,所有比賽亦延期,在前路茫茫下,與其沒明確目標地困在體院,倒不如回家陪伴家人。」雖然是自中學以來留家最長時間的一次,但陳銘泰未有感到不習慣,反而覺得這段時間別具意義,「在家可以做到平時做不到的事情,特別是家務,我上一次洗碗好像已經是小學。而且東京奧運延期至下一年,奧運積分亦要今年12月才重新計算,在不急於提升狀態下,女朋友都說很久沒見過我在香港可以完全放鬆。」

THEFOREST,我們的WFH,陳銘泰,跳遠

回到家中除了陪伴父母,這段時間更重要的是陪著正在考文憑試的弟弟陳駿軒。雖然兩兄弟同一所小學、中學畢業,但兩人相差7年,一個入學,另一個剛好畢業,所以兩人在校園生活上完全沒有交集。其弟在校內一直背負著「陳銘泰弟弟」的身份,外人難免會將兩兄弟作比較,陳銘泰深知胞弟會因此抱有壓力,所以都會將自己過去的經歷與弟弟分享,並伴他走過中學生涯最後一段旅程,「弟弟5月22日生日,剛好當日他考最後一科,所以都會陪他渡過生日,然後才回體院訓練。」

珍惜陪伴家人時光 不讓自己後悔

胞弟無獨有偶同樣修讀體育科,所以兩兄弟在留家抗疫期間都會互相陪伴,在家中後院的「小森林」鍛鍊體能,並在家附近跑跑跳跳,一個為應付公開試,一個為年底重啟的賽季作好準備,陳銘泰坦言這段時光相當特別:「平日回家都不會做運動,想不到在『疫』境下有不一樣的生活節奏。體能對田徑運動員相當重要,在家沒器材可以負重,剛好弟弟體重與平日訓練的重量相約,有時候都會背著他負重訓練。」雖然兩人各有目的,但互相陪伴訓練,卻無形間增進了兩人間的兄弟情。

THEFOREST,我們的WFH,陳銘泰,跳遠

在衝奧期間被迫停下來,不過陳銘泰並未因而急躁,反而靜下心來,為迎接12月開始的賽季作好準備,更以飛行棋來比喻被迫暫停的賽季,「以前不斷處於練習狀態,會不斷回望從前,賽季到了一半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預期好。但如今飛行棋都未開始第一步,反而可以令自己重新出發,遙望將來。」

THEFOREST,我們的WFH,陳銘泰,跳遠

四年前的里約熱內盧奧運,陳銘泰獲世界田徑總會盼發「外卡」,首次登上奧運舞台。如今四年過去,東京奧運因新型肺炎疫情延期一年,但對陳銘泰而言卻是利多於弊,「2018年開始練新技術,今年終於回復以往的水平,甚至突破自己練習時的最佳成績,雖然不是大躍進,但接下來還有很多時間準備,有信心可以達標去奧運!」

陳銘泰的個人最佳成績(8米12)與今屆奧運標準(8米22)僅差10厘米,在掌握新技術後,他盼望跳越這10厘米的距離,能夠真正達標登上「東奧列車」,「運動員生涯都沒太多樽頸位,但過去因傷、轉用新技術等原因沉溺好幾年,雖然成績上依然是香港第一,但自己知道在多方面都遇上很多挫折。如今奧運延期一年,有更多時間在新技術上再作改善,希望可以在餘下時間跳越這10厘米,一吐過去幾年的烏氣。」

THEFOREST,我們的WFH,陳銘泰,跳遠

一場疫情打亂了陳銘泰的部署,但前所未有的WFH卻令他能夠靜下心神、展望將來,更重要的是讓這位中學開始已經習慣離家生活的「跳遠王子」重投家人的懷抱,陪伴正面對公開試壓力的胞弟。或許當初選擇離開體院,難免要多花點時間重拾狀態,但陪伴家人的日子,過一天少一天,所以正如陳銘泰所說:「要珍惜每一刻,不要讓自己後悔。」

圖:Brian Production
文:彭淬祺

《我們的WFH》相展

過去半年,一場突如期來的疫症,把世界的節奏都打亂了。昔日為賽事及訓練四出奔走的香港運動員,於今次疫情下與平常市民一樣只能WORK FROM HOME。

《體路》在過去數月與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一起四出奔走,拍攝及採訪香港運動員WORK FROM HOME的故事。《我們的WFH》相展並將於6月29日至9月中旬期間在THE FOREST商場展出,讓市民感受香港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如何運用僅有的器材和創意,維持訓練水平及體能,並重新審視自己與運動的關係。是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我們的WFH》展覽資訊:
日期:2020年6月29日至9月中旬
時間:早上10時30分至晚上10時
地點:THE FOREST一樓中庭(旺角奶路臣街17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WFH專輯】把抗疫時間陪伴家人 陳銘泰冀跳越10厘米達標衝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