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SHE Inspires! 1年運動培訓啟動 Roller Girl態度勝於技術

【體路 X Junior】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計劃,目標是於3年內為2,000名初中女生提供專業體育培訓,藉此提升同學自信、增加健康及積極生活的關注,從而學會掌握人生。經過4個學校工作坊後,樂善堂梁銶琚書院的女同學現正接受1年的滾軸溜冰體驗,目的不是訓練成為專業運動員,而是透過運動成為更好的人。

初中女同學可透過SportsCHAT! 工作坊了解「自信、健康、積極及掌握自己人生」的成長概念,並在手機應⽤程式完成運動任務,亦在透過運動和學習過程,接觸性別平等及社會共融等普世價值。完成「SportsCHAT! 運動挑戰」後,當中2成同學可選擇1項運動項目接受1年的SHE Inspires! 培訓,或者參與每兩月1次的非撞式欖球體驗日,繼續透過運動鍛練身心。樂善堂梁銶琚書院的女同學在去年10月展開了滾軸溜冰體驗,在課後訓練的2小時,讓她們暫時拋開課堂學習,投入運動的無窮樂趣。

「首先要學識著鞋,覺得好難塞隻腳入去,估唔到未踩都已經咁有挑戰性!」中一的吳天盈以往只在公園看過別人「踩roller」,沒想過自己可以挑戰這項富速感的運動,但在穿鞋的第一關已遇上考驗。滾軸溜冰對平衡感具一定要求,初學者總少不了跌倒,「知道它要有技巧地去平衡,但原來比我想像中更易跌倒,只要習慣就沒問題,大家都會站起來繼續。」運動與不少事情一樣,在成功路上難免有碰釘,中一的梁芷程則在滾軸溜冰的體驗亦領略到箇中關鍵:「平時我很害怕跌倒,今次訓練令我變得大膽了,亦知道完成每一件事都不要怕失敗,過於害怕便會錯過學習機會。」

「蝦碌」場面營造歡樂氣氛

中二的吳晞瑜指首次踏步時感覺很不真實,但亦十分有趣,她們在首兩三課內由站著平衡,學懂慢慢向前踏步,身邊同學的互相支持亦帶來學習的動力。同學之間會拖住手感受平衡,學習控制速度,過程亦發生不少「蝦碌」場面,為課堂營造歡樂氣氛,「大家本身已經熟絡,溝通上不成問題,反而令課堂變得更好玩。後來我們亦學了葫蘆步及轉彎,希望慢慢熟習這些技巧。」

任教體育科的吳老師指女學生性格較文靜,平時在課外活動的參與度不高,她認為SportsCHAT! 計劃能夠讓學生了解成長概念,並有助她們勇於嘗試新事物,因此決定參加計劃。後來報名參加SHE Inspires! 的人數,更超出吳老師的預計,「最初沒想過有二十多位同學踴躍報名,大家平時都較文靜,但看得出她們參加計劃後,對運動有種新鮮感。而且平時的裝備很重,所以會放在學校,但亦有同學主動向我借鞋回去練習,這些轉變都是十分正面的。」

《凝動最新動態》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的長期訓練班除了有女子滾軸溜冰項目外,亦與九龍工業學校合作開辦《激發!凝動越野跑》,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中一的越野跑班成員呂晶琳同學表示,除了學會體育精神和團體合作,自己的體能和肌耐力亦大大提升,鍛練出強壯的體魄。

「我最享受的訓練是跑山,因為與朋友們一同參與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能留下很深刻的回憶。有一次同學不慎跌倒,我亦主動上前安慰和鼓勵她,希望她能夠振作起來,明白團隊之間都會互相支持和關懷。最初我是受朋友邀請而加入跑班,後來亦結識不少能並肩作戰的朋友,他們的鼓勵是我練習的動力。比賽亦令我了解自己的不足,進一步激發訓練的決心,對自我要求更嚴謹。」

「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計劃第四期的四個到校工作坊詳情如下:

日期 第四期:2020-21學年上學期(2020年9月至10月期間)
時間 每節2小時
地點 學校禮堂或有蓋操場
對象 中一至中三女同學優先參與,亦歡迎其他年級女同學參加
人數 70至130人(*同一批同學參與所有活動)

如何參加?

「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第四期活動將於2020年9至翌年1月展開,活動現已接受報名,有興趣學校可以按此下載報名表格。若有興趣成為計劃義工,擔任同學的「運動伙伴」,亦可以透過網上報名。如有查詢,請致電5605 6013與王小姐聯絡。

網頁:http://inspiringhk.org/
Facebook:IHKSports
Instagram:IHKSports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3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SHE Inspires! 1年運動培訓啟動 Roller Girl態度勝於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