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首次「港乒擂台賽」壓軸激戰 鎮廷隊、凱琹隊後上稱王封后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體路專訊】首次「港乒擂台賽」今日(21日)於香港體育學院上演最後一天賽事,前兩天取得兩連捷的鈞傑隊及皓晴隊這日壓軸登場,惟兩隊都未能乘勝追擊,雙雙告負。最終男、女子組均在三隊同分下,鎮廷隊及凱琹隊憑著局分佔優下,後上贏得冠軍。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江天一, 黃鎮廷
江天一(左)/黃鎮廷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壓軸一天賽事男子組率先上演柏男隊對兆恒隊賽事,後者憑著林兆恒/李漢銘在雙打直落三局(11:8、11:9、11:5)擊敗姚鈞濤/關文皓先贏一場,及後雙方隊長吳柏男與林兆恒先後上陣,為球隊各贏一場。在兆恒隊領先場數2:1之際,柏男隊的小將姚鈞濤抵住壓力,以局數3:1(11:8、7:11、11:9、11:9)勇挫蔡俊杰,為隊伍追平。決勝的單打由吳柏男對陣李漢銘,雙方激戰五局下,前者以局數3:2(5:11、16:14、9:11、13:11、11:4)險勝李漢銘,助柏男隊以場數3:2擊敗兆恒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何鈞傑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陳顥樺
陳顥樺

隨後進行首次「港乒擂台賽」男子組關鍵一戰,由在賽前兩連勝的鈞傑隊對「港乒一哥」黃鎮廷領軍的鎮廷隊。雙方隊長親自上陣出戰首場雙打,何鈞傑夥拍小將于諾圖為隊伍建立優勢,不過面對黃鎮廷/江天一,前者未能嘗到甜頭,在首局激戰至「刁時」下以12:14失利,隨後「黃江配」乘勝追擊,連取兩局11:7、13:11,直落三局擊敗何鈞傑/于諾先拔頭籌。緊接鈞傑隊派出首兩日未嘗一敗的蘇致迎戰陳顥樺,雖然後者經驗較少,但他繼續打出好表現,順利贏局數3:1(12:10、7:11、11:9、11:6),令蘇致在這次賽事嘗首敗之餘,更讓鎮廷隊領先至2:0。第三場由雙方隊長黃鎮廷及何鈞傑對決,不過這場單打不如預期般緊湊,黃鎮廷直落三局(11:4、11:5、11:3)輕取何鈞傑,最終鎮廷隊直落三場奏凱。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黃鎮廷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男子組經過六場賽事後,鎮廷隊、鈞傑隊及柏男隊均為兩勝一負,但鎮廷隊憑著較佳的局分贏得冠軍。雖然在首兩日比賽後處於落後,但黃鎮廷認為隊伍今日賽前仍有機會後上奪冠,當中陳顥樺的勝仗尤為重要。相隔近三個月未有任何賽事,黃鎮廷表示這次賽事能夠讓隊內球員的默契有所改善,不過他笑言今次賽事可以打得更「激」:「隊內競爭對香港隊是好事,特別是現時缺乏國際賽事,隊內的賽事應該越激烈越好。」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何鈞傑

首兩天領先的鈞傑隊,在這日突然失準,遭鎮廷隊直落三場橫掃告負,不單失落冠軍,更被柏男隊壓過,最終只得季軍。何鈞傑透露自己在雙打期間弄傷腰部,影響發揮:「其實之前都有傷,惟不至於影響到比賽,但今日在雙打第二局中段可能用錯力,腰部突然痛起來,影響到後續的發揮,有點可惜。」何鈞傑特別談到與黃鎮廷的單打:「本來對上黃鎮廷已經處於下風,再加上今日腰傷,每一球都好像發不到力,感覺很無助。」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李皓晴, 李嘉宜
李皓晴(左)/李嘉宜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周穎詩, 李清韻
周穎詩(左)/李清韻

至於女子組方面,先有穎嵐隊對成竹隊。前者先由吳穎嵐/張文靜在雙打以局數3:2(11:8、11:13、11:9、10:12、11:4)擊敗劉麒/黃芊柔,惟朱成竹隨即在單打以3:1(11:3、6:11、11:9、11:9)挫轉至女子組作賽的鮑奕文,為隊伍追平場數1:1。不過穎嵐隊未有受壓力影響,吳穎嵐與鮑奕文在兩場單打均以3:0取勝,助穎嵐隊以場數3:1擊敗成竹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林依諾
林依諾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與鈞傑隊一樣在首兩日不敗的皓晴隊這日迎戰凱琹隊,惟前者未能在雙打打出氣勢,李皓晴/李嘉宜在領先兩局下,被周穎詩/李清韻連取3局反勝,隨後杜凱琹直落三局(12:10、11:3、11:9)擊敗林依諾,為隊伍領先至2:0。雖然李皓晴在激戰五局下險勝李清韻為隊伍取回一場,但小將李嘉宜未能擋住「香港一姐」杜凱琹的強攻,最終杜凱琹直落三局(11:9、11:8、11:7)取勝,為凱琹隊以場數3:1擊敗皓晴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李清韻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女子組戰況與男子組一樣,在所有賽事後有三隊同分,凱琹隊憑著較佳局分,後上掄元。對於這次「港乒擂台賽」的舉辦,杜凱琹認為是機會難得:「在疫情下香港乒乓總會仍然能夠舉辦這次賽事,機會實在難得。最近自己有練習新技術,透過這次賽事發現這些新技術未能在比賽上好好運用,影響自己的發揮。」雖然對自己發揮不盡滿意,但杜凱琹仍順利帶領隊伍後上封后,她都坦承這個冠軍是意想不到:「我們首兩場心情都比較凝重,大家心態都不想輸,導致打法保守又緊張。今日賽前大家都強調要輕鬆迎戰,這樣反而發揮得更好。」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杜凱琹
杜凱琹

在頒獎典禮上,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致詞時表示:「今日踏入球場感覺比平時熱,及後發現原來是球員怕空調風影響到球的路線,所以要求關掉空調。這反映出球員對這次賽事的著緊程度,很開心大家都投入賽事。」看到各隊落力爭勝,余主席認為各球員都會獲益良多,而賽事亦達到預期效果。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余國樑
香港乒乓總會主席余國樑

隨著鎮廷隊及凱琹隊稱王封后,第一次「港乒擂台賽」亦宣告結束,第二次賽事將於7月31日至8月2日舉行,屆時香港乒乓總會將繼續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男子組冠軍─鎮廷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男子組亞軍─柏男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男子組季軍─鈞傑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男子組殿軍─兆恒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女子組冠軍─凱琹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女子組亞軍─穎嵐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女子組季軍─皓晴隊。
港乒擂台賽, 乒乓球, 香港乒乓總會,
女子組殿軍─成竹隊。

第一次「港乒擂台賽」戰果:

男子組
冠軍:鎮廷隊
亞軍:柏男隊
季軍:鈞傑隊
殿軍:兆恒隊

女子組
冠軍:凱琹隊
亞軍:穎嵐隊
季軍:皓晴隊
殿軍:成竹隊

圖:香港乒乓總會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首次「港乒擂台賽」壓軸激戰 鎮廷隊、凱琹隊後上稱王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