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人士該食甚麼生果?有助減輕疲勞同時提升運動表現

體路冷博士, 生果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水果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有助增強免疫力、心血管健康及大腦功能。除了有助身體健康外,水果對運動人士同樣有幫助,有學者指出,如果日常不吃水果,會增加疲勞及恢復不良的風險。在眾多水果當中,有幾種能為運動員帶來特殊的效益。

1. 香蕉

香蕉是鉀的主要來源,鉀是礦物質、電解質及鹽的一種。攝取太少的鉀會導致肌肉無力、抽筋、疲勞等情況出現,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心律不正及肌肉麻痺。有美國研究指出,大部份人通過日常的均衡飲食能夠獲取足夠的鉀,不過劇烈運動及排汗會增加鉀流失,因此在訓練後增加鉀的攝取量尤其重要。

2. 橙

除了提供充足的鉀外,橙亦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維他命C有助減輕炎症,並能夠幫助身體從植物性食物中吸收鐵質。此外,橙和橙汁能夠提供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水份,有助降低劇烈運動後的疲勞及脫水風險。

3. 士多啤梨

除了柑橘類水果外,美國飲食協會還將士多啤梨列為運動員的最佳維他命C來源。維他命C能讓身體抵禦感染並製造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能夠將肌肉和骨骼保持緊密,亦可增加鐵和葉酸的吸收以防止瘀傷。士多啤梨亦是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促進兩餐之間的血糖控制。

4. 提子乾

很多運動員在比賽前都會依靠提子乾以增強能量和表現,2007年發表在《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istance》的研究中指,8名耐力運動員在運動前45分鐘食用相同量碳水化合物的運動補充劑或提子乾,結果發現提子乾與運動補充劑有相同的功效,而且前者價錢較便宜,並提供大量其他有價值的營養物,包括鉀、鐵、纖維等。

資料來源:Healthy Eatin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人士該食甚麼生果?有助減輕疲勞同時提升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