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WFH專輯】歐鎧淳疫情中重拾59.99目標 鋼管上揮灑汗水

THEFOREST,我們的WFH,歐鎧淳,游泳

【體路專訪】2020東京奧運因疫情而延期一年,有運動員說365天的等待太漫長,亦有人說身心感受到的煎熬遠多於一年。莫說一年,短短2個多月的體壇停擺、運動員留家隔離已經很長,長得讓歐鎧淳在WFH(Work From Home)空閒中經歷迷失,然後再認清自己的真正目標:不只是奧運,是衝破100米背泳59秒99的時間。

THEFOREST,我們的WFH,歐鎧淳,游泳

新型肺炎年初來襲,從最初在亞洲地區肆虐到後來變成全球大流行,體壇全面停擺,大型比賽均告延期或取消。運動員在這段非常時期亦暫停練習、居家隔離,原本在澳洲備戰東奧的歐鎧淳(Stephanie)亦急忙返港,雖避過14日強制家居檢疫,但為求自己與身邊人安心,她仍選擇先待在家中休息,期間就傳出東京奧運延期到2021年舉辦的消息。教練說訓練計劃亦隨東奧而順延,加上本地訓練設施關閉,結果這位已達100米背泳A標,準備4度征奧的「飛魚」名正言順留家休息,暫別游泳池近2個月。

留家抗疫對外向的Stephanie而言或許是沉悶的,除了陪伴家人、玩遊戲機外,她亦有跟隨體能教練的訓練計劃做一點輕量運動,「希望能保持自己的狀態和體能,當然一定不能100%保持,但也不能甚麼都不做。」港將坦言起初身體並不適應這種空閒日子,不過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心理上更難適應:「教練不催你練習,又沒有泳池訓練,奧運會又延期,我就會想不如先放鬆一下,很容易就會變得懶散、失去動力。」從小接受刻苦訓練、大部分時間與游泳池作伴的Stephanie,來到28歲時首次想念泳池:「我較為懶惰,沒想過有天會想念游泳。人確是犯賤的,當不讓你去做這件事時,你就反而會想去做。」

THEFOREST,我們的WFH,歐鎧淳,游泳

2019年最大目標是取得奧運入場券,Stephanie已達到;2020的目標自然是出戰奧運會,原本在高強度訓練朝目標前進,結果目標卻像突然消失了般,日子變得空閒,Stephanie也在無意中陷入迷失。直到之後與朋友聚餐談起這個話題,她才被提醒認清真正的目標,是她花了整個運動員生涯去追求的目標——100米背泳要游入1分鐘內,連她自己設計的運動鞋上也寫著「00:59.99」這個目標。她說:「原來那時候我被疫情、奧運會延期等事情蒙蔽了,我的目標並不在那裡,而是59秒99。所以達標後還要到澳洲辛苦訓練,不是因為要去奧運會,而是因為想在澳洲練好狀態,回來香港就在本地比賽游到這個時間。」目標與她在達A標時做出來的香港紀錄1分00秒22相差0.23秒,當再度認清這個距離後,疫情的日子也變得充滿期待與意義,「疫情完結後我就要達成這件事,而不是要慢慢等奧運來到。」

留家抗疫鑽研鋼管舞

泳池暫停開放,家裡成為唯一的運動與伸展空間,Stephanie特意在客廳加裝鋼管,趁這段時間鑽研舞蹈同時揮灑汗水。3年前隨朋友接觸鋼管舞後,Stephanie持續學習,雖未至於可稱作是精通,但這項運動仍帶給她另一種享受:「跳鋼管舞是要跳出一種『味道』。常常會在網上看到別人的跳舞影片,你可以只是做一個簡單的動作,但跳得好漂亮。」身體皮膚與鋼管磨擦,舞者大腿與手臂很容易出現瘀傷,Stephanie則笑言自己「愛靚唔愛命」,但這個「靚」不是皮膚光滑那種,而是動作的漂亮,完成一個動作帶來的快樂與滿足超越了外表的美觀。

THEFOREST,我們的WFH,歐鎧淳,游泳

這項Stephanie在游水以外唯一持續做的運動與「飛魚」的主項亦有相似之處,因此她較容易上手:「拉筋動作與游水相似,上鋼管會用到的肌肉亦正是游泳時鍛鍊的部分,所以我做這個動作得心應手。」訪問當天Stephanie不斷翻看影片,嘗試露兩手,雖然作了幾次嘗試才做出一個完整動作,但她全程滿臉笑容:「這是我在家中流汗最多、做得最疲倦的活動,是好有力量的訓練!」讓她在這段疫情期間保持運動外,也能更深感受游泳以外的另一種快樂。

換個角度看,全職運動員也是一份職業,也在疫情期間與其他上班族一樣WFH,不同的可能是其他工種在家中忙得不可開交,Stephanie相對清閒。然而在短短2個月內走過迷失階段,繼而重新認清奮鬥目標,為突破極限游入1分鐘及來年的東京奧運繼續努力,這次WFH對港隊泳手的可謂意義重大。

THEFOREST,我們的WFH,歐鎧淳,游泳

圖:Brian Production
文:何子淵

《我們的WFH》相展

過去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把世界的節奏都打亂了。昔日為賽事及訓練四出奔走的香港運動員,於今次疫情下與平常市民一樣只能WORK FROM HOME。

《體路》在過去數月與著名運動攝影師Brian Ching一起四出奔走,拍攝及採訪香港運動員WORK FROM HOME的故事。《我們的WFH》相展並將於6月29日至9月中旬期間在THE FOREST商場展出,讓市民感受香港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如何運用僅有的器材和創意,維持訓練水平及體能,並重新審視自己與運動的關係。是次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我們的WFH》展覽資訊:
日期:2020年6月29日至9月中旬
時間:早上10時30分至晚上10時
地點:THE FOREST一樓中庭(旺角奶路臣街17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WFH專輯】歐鎧淳疫情中重拾59.99目標 鋼管上揮灑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