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桌球】傅家俊跳繩出禍加重飛蚊症 疫情未止放棄下月世錦賽

傅家俊(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一場肺炎疫情令全球體壇陷入癱瘓,香港運動員面對「停練停賽」困局,各自遇上難題,有放縱、有迷失、有缺態……桌球「天王」傅家俊(Marco)早前Work From Home更「跳繩跳出禍」,無意加重飛蚊症病情,他表示毋須接受手術,希望讓時間治癒眼疾,不過就決定放棄出戰延遲至下月舉行的世界錦標賽。

傅家俊今年2月完成威爾斯公開賽後返港,隨即遇上肺炎疫情爆發、職業桌壇停擺、香港體育學院「封城」、全港桌球室暫停開放等種種突如其來的變數,無法正常訓練。Marco早前跟其他香港運動員一樣留家抗疫兼進行簡單的體能鍛練,豈料令飛蚊症病情惡化,「為了減肥和練氣,約一個月前開始在家跳繩,每天10分鐘、跳500至600下,但跳了一星期眼晴就發現問題了!原本我只是左眼有飛蚊症,而且已經大有好轉,現在連右眼都有小黑點。」傅家俊2017年12月因左眼視網膜退化,接受激光手術,然而術後飛蚊症仍一直存在,最嚴重時曾有逾200粒黑點,但他憑意志延續職業生涯,過去一年多帶著眼疾參賽,去年底開始復甦,今年1月在歐洲大師賽更相隔17個月後再闖排名賽8強。

傅家俊(圖:體路資料庫)
Master Snooker Kingdom FB圖片

Marco萬萬想不到因為跳繩,如今雙眼也患上飛蚊症,難得他依然樂觀面對,「其實情況並非太糟糕,只是看到白光的地方才較為嚴重,或許自己已經習慣看見小黑點吧!醫生也表示毋須動手術,希望時間久了,那些鈣化物可以減少。」傅家俊強調,沒有因為眼疾及今次疫情而萌生退役念頭,反而慶幸獲到喘息機會:「這段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撰寫桌球教學課程,都有得著。」已考獲英國教練牌照的Marco籌備多時,終與友人在港島區開設全球首間兒童桌球學院(Master Snooker Kingdom 大師桌球王國),並親自設計課程指導4至10歲的小朋友。

原定4月上演的世界桌球錦標賽因新型肺炎延至7月31日至8月16日假設菲爾德克魯斯堡舉行,外圍賽暫定在7月18日在英國體育學院開打。現時世界排名50位的Marco已決定棄戰外圍賽:「英國疫情還很嚴重,到埗後又要隔離14天,加上近月缺少練習狀態不佳,總教練及桌總也建議放棄參加。」傅家俊冀疫情逐漸減退,最快可於9月重返職業賽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桌球】傅家俊跳繩出禍加重飛蚊症 疫情未止放棄下月世錦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