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夢成真.專訪】鐵人爸爸為未來鋪路 羅亮添迎工作新挑戰

【體路專訪】前三項鐵人港隊代表羅亮添去年12月正式退役,在26歲急流勇退的他為了1歲女兒,決心轉型為未來鋪路。今年初他成立本地首支職業三項鐵人隊,亦在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奧夢成真」計劃擔任文職工作,有助推動他在家庭、運動兩方面繼續發展。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近年為退役運動員提供不同就業及進修機會,協助他們在退出訓練及比賽後開展長遠事業。羅亮添在去年結束12年運動員生涯,隨即參與由民政事務局主辦及HKACEP執行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並獲配對到「奧夢成真」任職主任,為教練提供後勤支援及負責其他文書工作。他坦言是追求穩定收入而嘗試轉型:「一度想過先做教練,但是女兒出生後應先以家庭為重,收入較穩定的工作亦方便我在其他計劃的部署。」從日曬雨淋的訓練日常,調整至朝九晚六的辦公室生活,他指是轉型的最大挑戰,「一開始要坐定工作有點不慣,不過運動員本身適應力強,只要方向清晰就較易達到目標,現在已經適應了。」

本地首支職業三鐵隊鐵人聯盟(TRI LEAGUE)在今年初成立(圖:體路資料庫)

羅亮添最近協助奧夢教練開展網上教學,因此他用兩周從零學起,特意在網上自學再親身嘗試,另外亦需要熟習各項文書工作。正職以外,他在今年1月成立職業三鐵隊鐵人聯盟(TRI LEAGUE),以爭取70.3及Full Ironman鐵人世錦賽資格為目標,並在2月首次舉辦私人比賽。羅亮添不時亦會與團隊訓練,或給予訓練建議,「雖然已經退役,但都想繼續運動,平衡一下在工作上的壓力,間中上班前後我都會運動1小時。」

兼顧家庭、工作、運動三方面看似忙碌,但羅亮添卻樂在其中:「首先明白小朋友會很快長大,要珍惜陪伴她的時間。以前因訓練而很少陪女兒,回到家後她會不認得我,但現在她會經常嗲我,差別十分明顯。現在開奶、換片等工作都很熟練,不用經常勞煩太太。」至於日常文書工作則有助他制訂職業隊的訓練計劃,另外三鐵訓練上有時亦會接觸到小朋友,從而令他更學會如小孩溝通的技巧,與女兒營造更親密的關係。

「以往只是專注於訓練和比賽,很想做到完美,但情況未如理想時很易鑽牛角尖。現在就在3個不同方向(家庭、工作、運動)上努力,可以讓我再培養出耐性之餘,亦體驗到箇中樂趣。」鐵人爸爸的首要目標,是希望女兒健康成長,並冀以職業隊發起人的身份在運動路上邁進,在擅長領域繼續發展。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夢成真.專訪】鐵人爸爸為未來鋪路 羅亮添迎工作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