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赤腳跑步有利有弊 有助提升平衡感但有受傷風險

體路冷博士, 赤腳跑步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環境下,有不少「工具」都可以提升運動的表現,除了「鯊魚戰衣」外,跑鞋相信是大家較容易接觸的科技產品之一。不過有運動科學雜誌曾指出,赤腳跑步原來對跑手有好處,不過有利同樣有弊,以下將為大家一一講解。

其實赤腳跑步並不是甚麼新鮮事,早在1960年羅馬奧運,埃塞俄比亞跑手比基拉(Abebe Bikila)因為在訓練中穿破了唯一一對跑鞋變得沒鞋可穿,再加上他從小已經習慣赤腳跑步,因此他決定赤腳踏上奧運舞台出戰馬拉松賽事。結果他以2小時15分16秒寫下當時的新奧運紀錄,最終更贏得「赤腳大仙」的稱號。

雖然近年的研究中,並沒有赤腳跑可以提升速度的結論,不過赤腳仍對人有好處。2015年《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雜誌中就有研究發現,赤腳跑步會令跑手的步頻提升,同時減少女跑手髖關節內收、內旋等令女性膝蓋受傷的風險。此外,2016年《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中亦有文章指出,赤腳跑步在一定速度下,可以少量降低氧氣的使用量。另外亦有文章指出,赤腳跑步可以令跑姿更自然,同時增強腳部肌肉、肌腱及韌帶,改善平衡感。

不過現代人都不習慣赤腳上街,要不穿鞋跑步絕對要重新適應,然而這不是赤腳跑步的唯一缺點。由於穿鞋的最大作用是為腳掌提供保護,在赤腳跑步的情況下,就有可能被地上的玻璃、釘、尖石等割損腳部。另外,由於赤腳跑步會增加皮膚與地面的磨擦,因此亦會增加起水泡的風險。

資料來源:verywellfittrailrunner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赤腳跑步有利有弊 有助提升平衡感但有受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