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 = 強身健體?過度劇烈運動可降低免疫力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運動能夠強身健體人人皆知,有研究發現,運動與人體免疫力之間有緊密的關係,平常鍛鍊確實可以令身體免疫力提升,不過一旦過度訓練,卻會令身體免疫力下降,令身體很容易受病毒入侵。

有研究顯示,適量的運動能夠修復人體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數量,用以攻擊入侵人體的病菌,令身體免疫力提升,而強度適中且有規律的運動,更會令這免疫系統的變化變得更敏感及持久。美國有學者研究指,適量的運動有效改善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每天40分鐘、最大攝氧量達70%的運動,能夠減少患上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達50%。

不過一旦運動過度劇烈,則有機會達到反效果。有研究指出,超過90分鐘的高強度訓練,會令免疫系統所產生的抗體與淋巴細胞處於低濃度狀態,令病原體入侵器官或各組織的機會增加。在訓練結束後的72小時內,淋巴細胞會在免疫系統中減少,令人體的免疫功能出現「空窗期」,大大提高感染疾病的風險。

總括而言,想要強壯的身體,減少受病魔困擾,做運動可謂最簡單的不二法門,但並不是越多越好,一旦訓練過度,只會令免疫系統「不進反退」,令身體更容易生病。

資料來源:Mr.司博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 = 強身健體?過度劇烈運動可降低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