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專訪】李慧詩里奧失利點綴人生 炒車過來人珍惜東奧點滴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李慧詩

【體路專訪】奧運會,4年一度,對許多運動員而言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機會,一失足成千古恨。香港單車隊首席車手李慧詩(Sarah)就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凱林賽中失足,因「炒車」錯過了再站頒獎台的機會,4年努力化為烏有。然而當4年又過去,手執東京奧運入場券、預備三征奧運的Sarah再談里奧失利時又有另一種領悟——不是千古恨,而是令「牛下女車神」人生更豐富。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李慧詩
李慧詩2020年2月尾在德國柏林舉行的「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奪得1面爭先賽銅牌後,鎖定東京奧運兩個短途項目的參賽資格,於訪問中談及2016里約奧運「炒車」經歷及這4年間心態的轉變

Sarah在2012年以25歲之齡勇奪倫敦奧運凱林賽銅牌,為香港帶來第3面奧運獎牌,到之後2013年首披代表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2014年仁川亞運包攬爭先賽及凱林賽雙金,倫奧後4年間的成績顯示港將已更上一層樓,自然地成為香港隊在里約奧運的獎牌希望。然而最終卻事與願違,Sarah在里奧凱林賽第二圈與對手碰撞後「炒車」未能完賽,最終在名次賽首名衝線,總成績排第7位。隨後忍著「炒車」帶來的痛,Sarah轉戰爭先賽於8強不敵德國名將禾歌,獎牌希望落空,4年付出卻空手而回,賽後聲淚俱下直言心痛。

2016里約奧運,李慧詩,場地單車
李慧詩在里約奧運凱林賽第二圈「炒車」,後忍痛出戰爭先賽於8強止步(圖:體路資料庫)

4年後笑看里奧「炒車」

從里約熱內盧返回香港後,Sarah未有再談及「炒車」一事,也不見有記者提起,大概大家不知道當事人的想法,生怕直接提起這事會再次觸及那無形的傷疤,於是記者們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以婉轉一點的方式提問:有打算衝擊2020東京奧運嗎?藉此旁敲側擊,看看Sarah是否已走出陰霾。Sarah從起初說要先休息一陣子再考慮去向,到正式宣布復出並以東奧獎牌作目標,再到大熱奪下入場券,即將成為「三朝元老」,回望里奧「炒車」一幕,Sarah輕描淡寫地笑著說:「不記得了,哈哈……」

2016里約奧運,場地單車,李慧詩
李慧詩完成里約奧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數次哭成淚人(圖:體路資料庫)

今天再回想那場讓4年汗水付諸東流的意外,Sarah看得豁然,「偶爾都會想起那時候贏不到獎牌,但我又不覺得是一個衝擊,反而是有得必有失吧!」失去爭獎牌的機會,伴隨擦傷的皮膚帶來疼痛,但作為香港體壇半個明星的她卻得到更寶貴的東西,亦為她帶來力量重新振作:「一屆奧運有獎牌,一屆『炒車』,令我發現原來無論起跌,背後都有好多人支持我。看到許多人在社交媒體的留言鼓勵時好感動,會想像得到他們在深夜看比賽直播,那刻大家跟我一起經歷『炒車』、經歷難過,就不再懼怕,很快便振作起來。」她強調自己一進入「比賽模式」就會與社交媒體和新聞隔絕,但每次比賽後都會讀畢所有留言,感受到港人對她的支持。

這個經歷與2012年倫奧截然不同,令我的人生好豐富。

旁人看是塞翁失馬,Sarah卻認為里奧的意外非「禍」乃「福」,前設是她要跳出獎牌得失這個運動員成敗「框架」,以常人角度看人生:「當然可能大家都會覺得可惜,但無人知道如果我不『炒車』,最後是否會贏得獎牌、取得甚麼顏色的獎牌。如果兩屆都有獎牌,我會很開心,但對我而言『炒車』好平常,炒完起身繼續比爭先賽,這個經歷與2012年倫奧截然不同,令我的人生好豐富。」她說單車在生命中佔一個很大的比例,讓她感受人生的甜酸苦辣,同時接受五味紛陳才是人生的本質。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李慧詩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李慧詩

別以為Sarah在樂觀背後草草忘掉那場意外,作為「炒車」過來人的她其實有深刻反省,矢志能克服該次失利。「我會提醒自己,每次意外後都要總結為何會炒。里奧時可能是我和其他車手有碰撞,但其實是否可以避免?或許是她犯錯,但我其實可以避免。一定要接受自己有機會犯錯,即使取得第1名都要總結改善,然後下場比賽就是新的一天。」她抱持的心態,正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每場比賽都不一樣,凱林賽和爭先已經不同,為何還要只想著以往的比賽?我每天都在訓練和進步,就可以避免下一次『炒車』,以及越爬越前。」

身邊人離場 學懂珍惜享受

現實是「牛下女車神」在2016年里約奧運之後又再攀上另一高峰,雅加達亞運會再次取得雙金、每年世界錦標賽均有獎牌落袋,當中2019年包攬爭先賽及凱林賽金牌、一口氣穿上兩件彩虹戰衣,爭先賽更錄得長達20個月連勝紀錄。當Sarah寫下一個又一個輝煌的成就,很多人不期然又會去想奧運獎牌這回事,不過她指這4年間的心路歷程與從倫奧到里奧期間的4年又稍有不同,「2016年信心不太大,反而一直衝著說要拿冠軍,可能太大壓力,那時候好像變得不太喜歡踩單車。」

現在所擁有的是恩典,那我就努力踩好每一天。

結果里奧後沉澱了一段時間才選擇復出再挑戰多一屆奧運,Sarah指原因很大程度受里奧後歸隊的前隊友馬詠茹影響,「那時候覺得馬詠茹為去奧運而放下自己學業,其實作出了很大犧牲,我無理由因為自己的緣故而扼殺她的奧運夢。」Sarah宣布復出、再下定決心衝奧時明言不是志在參與,而是希望爭奪獎牌,不過這數年間經歷不同事情——陪伴她征戰多年的普林俊教練2016年尾因隱性心臟病離世、好友兼「宿敵」禾歌在2018年練習時發生意外致半身不遂,及至馬詠茹在2019年急流勇退,Sarah從中變得更加珍惜所有:「離開過單車再回來,加上身邊許多不同的人來來去去,令自己學懂更加珍惜。而且過了30歲還能在世界排列前3名的人也不多,現在所擁有的是恩典,那我就努力踩好每一天。」

2016里約奧運,場地單車,李慧詩,普林俊教練
普教練自2012年加入香港單車隊,協助Sarah征戰兩屆奧運會,也在其低潮時給予她鼓勵。Sarah認為比起里奧的失利,普教練離世才是她至今仍未能釋懷的事情,現在仍不時會發微信訊息給他:「明明知道他收不到訊息,但我練得辛苦時就會想起他,難過時就會微信他。」為東奧奮鬥的過程,Sarah也銘記普教練的說話:「他經常跟我講要為自己而踩,不要受其他人影響。」(圖:體路資料庫)
2017土庫曼亞室運,李慧詩,馬詠茹
港隊女子短途昔日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只有Sarah一位車手,故她在里奧後曾指希望能有隊友一同出戰團體競速賽。最終這個願望因放下單車一段時間的馬詠茹重披單車隊戰衣而達成,兩人曾合力奪得亞洲錦標賽及亞運會獎牌,Sarah亦指馬詠茹陪伴她走過普教練離世時的傷痛。(圖:體路資料庫)

Sarah心態轉變,世界也在不斷轉變,她笑言比4年前快得多,並以田徑短跑作比喻:「以前只有100米、200米和400米是短跑項目,現在就像多了一個新的600米短跑,所以說現在的短距離都不是短距離,真的快了好多、辛苦了好多!」她要努力練習去迎合世界的速度,不過就未為自己「封頂」,也沒有規限自己今次是最後一次征奧,「跑步可能只是一個人和一對鞋,難以因為鞋的材料而突然快了許多。但單車就要配合不同零件和器材,我可以突然因為新的隊衣而快了,因此難以估算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已到高峰。」因此縱使東奧因疫情延期1年舉行,她亦未有擔憂年齡會成為挑戰,依然衝著兩面獎牌去預備今次東奧,Sarah更明言希望享受過程,非如2016年般壓力過大地出戰:「我不會視今次是自己最後一屆奧運,現在只想享受過程,也知道許多人協助我,所以很有信心去面對。」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李慧詩

回想2012倫奧時,Sarah為自己定下2016年要到美國進修的目標,甚至已計算好所需費用。只是至今她賺了足夠的學費,卻始終未有成行,令她明白生命不會只跟著計劃走,就如同里奧「炒車」、東奧延期一樣。但計劃趕不上變化看似負面,Sarah卻視旁人眼中的「壞事」是豐富生命的點綴,再次說明人生的精彩其實只是由自己去定義。銅牌是精彩,「炒車」是精彩,將在2021年上演的東京奧運仍是未知數,但也肯定是精彩。

圖、文:何子淵

按此重溫柏林場地單車世錦賽報道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1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專訪】李慧詩里奧失利點綴人生 炒車過來人珍惜東奧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