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FIBA調整國際賽賽程 東奧資格賽疑超IOC死線

(圖:FIBA官方網站)

【體路專訊】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國際籃球總會(FIBA)日前宣布,在執行委員會進行商討後,調整了接下來的國際賽賽程。雖然早前國際奧委會(IOC)宣布奧運資格賽死線為2021年6月29日,但FIBA新出爐的賽程,安排男子籃球餘下4場的奧運資格賽將由6月22日至7月4日舉行,疑超過IOC早前訂立的死線。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下,多國實施入境限制,令多項體壇國際賽事先後被取消或延期,當中奧運亦歷史性押後一年至2021年7月23日展開。東京奧運男子籃球項目,現時餘下4張入場券仍待角逐,這4張入場券的爭奪戰原定今年6月23至28日上演,不過在疫情下,FIBA決定跟隨東京奧運延期1年,至明年6月22日至7月4日舉行。

FIBA日前公布國際賽最新賽程。(圖:FIBA官方網站)

男子籃球奧運資格賽將於4個不同城市舉行,當中包括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克羅地亞的施普利特、立陶宛的考那斯及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每個城市的奧運資格賽將有6支隊伍參加,FIBA早前亦已抽籤決定24支隊伍的分組。各資格賽參賽的6支隊伍將再分成兩組,先以小組賽形式每組淘汰一隊,最後以淘汰賽決出每個城市系列賽取得奧運入場券的1支隊伍。

(圖:FIBA官方網站)
(圖:FIBA官方網站)
(圖:FIBA官方網站)
(圖:FIBA官方網站)

不過資格賽舉辦的日期仍存在爭議,皆因早前IOC落實奧運資格賽的死線為2021年6月29日,若FIBA將奧運資格賽舉行至7月4日,將會超出IOC制定的死線日期,因此有關奧運資格賽的確實日期仍需待IOC審批。

此外,FIBA為免國際賽賽期與奧運重疊,因此男籃的非洲籃球錦標賽及亞洲盃,將分別延期一周及兩周舉行,前者的新賽期為8月24日至9月5日,而亞洲盃則為8月17至29日。

2021亞洲盃外圍賽,籃球,香港籃球代表隊,鄭錦興
2021亞洲盃現時仍在外圍賽階段,港隊至今只出戰了1場賽事。(圖:FIBA官方網站)

至於女子籃球方面,由於東京奧運女子籃球12個資格在今年2月已經全部落實,因此未有關係到東京奧運資格的賽事受到影響,只有美洲盃改期至2021年6月20至27日舉行,而其他2020年至2023年的國際賽賽程均保持不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FIBA調整國際賽賽程 東奧資格賽疑超IOC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