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期間聽音樂有咩用?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很多運動員在比賽前,都會戴上耳機聽音樂,為比賽作最後準備。即使出外跑步或到健身室鍛鍊,亦很多時會聽到激昂的音樂。其實音樂與運動表現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妙關係,前者會為後者帶來正面的影響,以下將為大家講解一下音樂的「魔力」。

早在1911年,已經有研究開始探討音樂與運動表現之間的關係,當時研究人員發現,單車運動員在有樂隊伴奏下,比安靜的環境中速度更快。隨後越來越多研究開始深入了解音樂如何影響運動表現,結果發現其實音樂並不是對所有運動都有效果,在高強度的訓練下,幾乎每個人都已經把所有精力投入到訓練當中,音樂在這段時間並不能為運動表現帶來提升。

(網上圖片)

音樂主要在兩方面為運動表現帶來提升,根據研究顯示,一些低音、音量大、節奏快的歌曲都是良好的「激素」,節奏越快的音樂,越有機會提升心率,讓身體盡快投入運動狀態。此外,人體有一種讓動作跟隨音樂節奏的本能,若播放的音樂與正進行的運動節奏相同,人會在無意識間跟隨著節奏移動,更好地掌握運動節奏及協調身體,提升運動的表現。

2009年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一些內容具激勵性質的音樂,更能激發運動員的能力。研究人員還發現,相比起在網上隨機播放歌曲,自行編排一些符合自己性格,或與自己文化相關的播放清單,效果會更為顯著。

除了提升運動表現,音樂對運動後的恢復亦有幫助。一項研究指出,當運動員在休息時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體內乳酸積聚的程度會較快地回復到正常水平,體力亦會較快的恢復。

資料來源:運動星球元氣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期間聽音樂有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