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水上運動賽事系列】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延期 有利選手迎挑戰

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帆船,sailing
「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將延至2021年3月31日舉辦。

【體路專欄】受到疫情影響,多個體壇盛事被迫煞停。帆妹期待已久的「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和東京奧運一樣難逃厄運,紛紛延期至明年進行。香港遊艇會於早前發佈了賽事公告,賽事將於明年3月31日在香港具標誌性的維多利亞港展開,並開始接受報名。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是一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一級離岸賽,選手由香港出發,經過南中國海到達菲律賓的蘇碧灣,賽程為565海浬,相等於1046公里。以環繞香港島一周為45公里計算,這個離岸賽的賽程尤如環繞香港島約23次之多。對於帆船愛好者和一眾運動員而言,每兩年一度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延期消息,無疑令人失望,畢竟準備多時,目的就是想在比賽場上與其他船隊一較高下。

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帆船,sailing
「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是一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一級離岸賽,選手將經過南中國海到達菲律賓的蘇碧灣,賽程為565海浬,相等於1046公里。

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帆船,sailing

帆妹清楚離岸賽可謂極限運動,不但講求帆船運動員的強勁體魄外,更講求帆船運動員對比賽途經的水域認知及面對惡劣天氣及風浪的應變能力。沒有充分的準備及對南中國海的知識,相信要在比賽中突圍而出可說是天方夜譚。

這場南海競技一般需要五至六天才會到達彼岸,比賽從維港開始,途中會經過顛簸及充滿挑戰的環境才到達菲律賓北部附近的深藍色水域。雖然賽事看似有東風的眷顧,但實際上帆船運動員會經過重重難關。例如呂宋附近的「無風洞」會拖慢船隊的速度,甚至拉近對手之間的距離,直至到達至靠近菲律賓海岸時所有參賽船隊尤如重新起步。加上整場賽事裡選手少不免會經過風高浪急的海域,甚至在大海中與小漁船發生碰撞,或被漁網纏著帆船底部。可想而知,地理環境對選手增加一定難度。

2020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帆船,sailing
首名衝線的帆船隊伍可獲「衝線榮譽」(Line Honours)。

故此,帆妹認為延期未必是件壞事。換個角度,這個突如其來的改變可讓選手有更多時間進行訓練,甚至重新整理訓練方案,讓大家有更充足的準備來面對離岸賽事的挑戰。

在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下的延期安排下,隨後的賽事將維持原定賽程於雙數年份隔年舉行,即未來三屆賽事將於2021,2022年及2024年展開。帆妹呼籲大家在這段抗疫期間除了保持身心健康外,一同支持香港體壇運動員,只要同舟共濟,齊心抗疫,必然會渡過這段艱難時期。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水上運動賽事系列】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延期 有利選手迎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