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世界級拳手向柏榮網誌:疫症下的戶外運動

網上圖片

【運動員網誌】因疫情嚴峻,近日政府強制多種行業關閉14日又14日, 主要希望大家不要再交叉感染,盡快將肺炎疫情控制(當然封關是最大需求)。在疫症陰霾下,有人對外出卻步,但有人卻認為多做戶外運動希望能增強抵抗力,所以加多了郊遊及戶外運動,令更多人到公園、郊區及海旁等,交叉感染風險有增無減。

本來適當的戶外運動的確對身心都有得益,但對戶外進行搏擊訓練便存在更高意外風險。在二十年前運動中心/拳館不流行的時候,我有一段時間都是在戶外公園練習搏擊運動的,當時需盡量選擇比教少人使用的時間在公園練習,但當中仍發現戶外環境訓練有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
.缺乏合適安全搏擊運動配置
.突然大風把灰塵揚起吹到入眼睛
.地面有沙石滑倒或拗柴
.運動呼吸時吸入昆蟲小動物
.穿運動鞋做轉動動作有扭傷機會
.吸入路經車輛的廢氣
.吸入路人吸煙二手煙
.對途人產生滋擾

倘若你真的按耐不住又找到少人出沒的時間及地點作個人戶外運動的話,也需留意下列幾點:
1)最好毋須乘搭交通工具,選擇家居附近空氣流通和空曠地方,盡量減少接觸公共設施;2)運動時應與其他人保持足夠距離,亦應避免在密閉空間和人群聚集地方做運動。

至於戶外運動時是否需要戴上口罩?雖然在運動時會流汗、呼吸喘氣等會令口罩被沾濕,減低口罩的保護作用,運動時口罩會移位不能完全覆蓋呼吸位置使其失去保護了功能……等等,但試想真一層,若除下口罩做運動,其實是否要承擔更高風險?因為我們不會知道身邊跑越過自己而沒有戴口罩人,一路跑一路大啖呼吸大啖噴氣的人,他本身有沒有感染風險,我又會否為他人做成這個風險呢?

雖然很難忍耐但仍希望大家為人為己多忍耐14天,為著大家都不能再承受多一次14日,請耐心等待著,疫情受控制後大家便能安安心心在戶外重新進行運動訓練!

或者大家可以在家中看看我的Home Boxing Channel,一齊做簡易家居訓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世界級拳手向柏榮網誌:疫症下的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