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專訪】謝俊賢:長跑新生代 一切從學界展開

田徑專訪,田徑,學界田徑,謝俊賢,拔萃男書院

【體路 x Junior】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本地持續擴散,全港多項體育賽事延期或取消,學界田徑盛事「港九D1中學校際田徑比賽」亦難逃厄運。不過運動員默默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不會因此就變得徒勞,在田徑這個突破自我的運動,他們每一刻都朝著更好的自己而前進。努力不是精英運動員的專利, 許多學生運動員同樣投放時間與精神在田徑中, 今期《Sportsroad Junior》特別為大家帶來田徑新星——拔萃男書院謝俊賢的故事。

田徑專訪,田徑,學界田徑,謝俊賢,拔萃男書院

學界「氣袋」這個名號,近年已成為謝俊賢(Michael)的代名詞,去年4度打破香港青年紀錄的這顆新星,不斷在跑界大放異彩。他以學界田徑賽成為起跑線,開拓屬於自己的未來。在最後一年征戰學界賽之際,他本盼為拔萃男書院重奪團體總冠軍,彌補上屆失落王座的遺憾。

「對比起小學和現在, 重量一直維持不變。」Michael由小是大家口中的「肥仔」,更一度患有睡眠窒息症。升中後他以足球為興趣兼減肥,亦在中二那年為校隊「湊腳」出戰學界越野及D1田徑賽,逐漸被跑步所吸引。事隔數載,Michael由「肥仔」蛻變成學界奪冠熱門,去年連奪越野賽、5000米及1500米3金,「越野賽的上落幅度挑戰大,D1田徑氣氛則冠絕全港賽事,兩樣都很喜歡。」

訪問後3日,Michael成功打破自己所保持的10,000米男子青年港績,亦是他在5個月內第5次刷新香港青年紀錄。學界賽對Michael已言,是一切成就的開始,近年他亦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事,但最有親切感的,始終是D1田徑賽舞台,「在學界認識了很多敵人兼朋友,營造良性競爭的氣氛,互相推動之下令一切很有意義。」

田徑專訪,田徑,學界田徑,謝俊賢,拔萃男書院

人生路長 永遠都有機會

男拔上屆在團體獎項屈居亞軍,7連霸夢碎。然而今屆D1田徑經歷延期後,最終仍敵不過肺炎疫情,成為Michael在學界生涯的兩大遺憾:「很想再次在學界賽表現自己,今次取消難免失望。我的心情同其他中六運動員一樣覺得可惜,是有遺憾,但健康始終最重要。自己亦是時候將目標放得更遠,不能停留在學界階段。」

回首過去5年,Michael坦言每個獎項得來不易,「體能和技術都是逐點累積,這幾年的成果令我覺得,當初的努力是值得的。」不管是內在或外在因素,只要敢想便去做,一路走來,這是新生代跑手的最深體會。 「不要因起跑線較別人後而放棄,人生的路很長,永遠都有機會。」

謝俊賢小檔案
學校:拔萃男書院
個人最佳:5000米(14分55秒32)、1500米(4分07秒26)
過往成績:
4項香港男子青年紀錄保持者(5000米、10000米、10公里、半馬拉松)
2019 5000米、10000米、10公里、半馬拉松香港青年排名第1
2019 D1男子A Grade 1500米金牌、5000米金牌(學界紀錄)
2018 D1男子A Grade 1500米金牌、5000米金牌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2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42,學界體育雜誌,學界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由於疫情致全港中、小學暫時停課,Junior #42僅推出電子版,請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專訪】謝俊賢:長跑新生代 一切從學界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