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延期】被詛咒的奧運?歷史、動畫、命運預視延期一幕

【體路專訊】經過2個月風雨,國際奧委會及日本政府昨日(24日)終於宣布2020東京奧運將押後一年,至最遲2021年夏天舉行。但原來翻查歷史、動畫以至近期發生的種種事件,今屆奧運不能順利在7月24日揭幕似乎冥冥中早由天注定⋯⋯

《阿基拉》預言

《阿基拉》截圖

 

1988年推出的日本經典動畫《阿基拉》早在32年前已經成功「預測」,東京會成功申辦2020年一屆的奧運,不過其中一幕卻幾乎成為真正預言。故事中的日本經歷戰爭後重建「新東京」,並會在2020年舉辦第30屆奧運。不過動畫中的奧運就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而停辦,其中一幕畫面中的倒數板更寫上「距離東京奧運開始還有147天」,意味奧運在開幕前147日中止。將「奧運前147日」放在現實中計算,日子正是今年的2月29日,日本Animax更在當日重播《阿基拉》「贈慶」。雖然2020東京成功「捱過」2月29日,但最後仍在原定開幕日期之122日宣布押後一年舉行。

「三辦」奧運

1964年奧運(IOC photo)

 

日本歷史上曾3次成功申辦奧運,但首次成功申辦的1940年一屆,最終因日本要應付戰爭而令物資短缺,加上西方國家杯葛,在1938年宣布連同原定40年尾舉行的札幌冬奧主辦權一同放棄。接手的芬蘭赫爾辛基其後亦因為蘇聯和芬蘭爆發戰爭無法承辦,最後令該屆奧運化為烏有。

到1964年東京終於成功舉辦奧運,然而由1965年起卻遇上多間大學的學生因學費、校方管理層等不同問題發起抗議,引發當地60年代未的學運潮。今屆奧運最終又因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而需要延期,難怪早前發現「命運」的台灣網民亦大嘆可憐。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Photo Credit:首相官邸 Twitter)

 

值得一提的是,50年代成功申奧的總理大臣岸信介是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公,但前者早在1960年已經落台,未能在政壇見證奧運開幕。安倍原本打算一方面能以首相身分出席東奧,完成外公的心願,另一方面又可以在明年任滿執政自民黨總裁前藉東奧留名,然而奧運延期必令他大失所望。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東京三次「主辦」奧運均遇麻煩? 網民大嘆可憐! )

40年魔咒

1980年莫斯科奧運(IOC Photo)

 

日本在1940年放棄奧運主辦權,除了應驗東京奧運遇上的魔咒之外,同時亦應驗奧運的「40年魔咒」。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日前在國會形容,東京奧運是「被詛咒的奧運」:「奧運每40年就會出現問題。」40年前的莫斯科奧運前夕,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令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發起杯葛行動。香港、日本、中國、加拿大及西德等全球50多個國家及地區響應,英國、法國及意大利等國家運動員則奧運旗幟取代了國旗進場,領獎時就以奧林匹克會旗、奧林匹克會歌取代了所在國國旗與國歌。莫斯科奧運最終只有80多個國家參賽,同時令前蘇聯及另外15個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抵制4年後的洛杉機奧運。

聖火熄滅

(圖:Tokyo 2020 Twitter)

 

奧運聖火自1928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奧運後就出現在現代奧運會中,並在8年後的柏林奧運開始出現聖火傳遞。聖火有着傳承火焰,生生不息的意義。聖火火種每屆奧運開幕前數月從奧運發源地、希臘的奧林匹亞採集後,就一直傳遞至開幕禮上燃點主火炬,不會熄滅,但今屆的聖火移送儀式卻出現尷尬一幕。日前聖火由雅典運抵宮城縣,再移送到「311大地震」災區石卷市舉行聖火台揭幕儀式,不過卻在工作人員取出聖火燈籠、希望點燃聖火台時,燈籠內象徵「復興之火」的火種被強風吹熄。聖火熄滅一幕在全國直播中出現,不少日本網民均大感不祥。今屆聖火的國內傳遞原定星期四(26日)開始,但隨著奧運押後一年而暫停,聖火會先存放在日本。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奧運聖火抵達日本 本月26日福島縣展開傳遞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延期】被詛咒的奧運?歷史、動畫、命運預視延期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