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延期】風帆港隊或需重新遴選 總教練陳敬然讚隊員抗疫心態佳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鄭俊樑,陳晞文

【體路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周二(24日)晚上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議,就2020東京奧運押後一年舉辦達成共識。東奧改期勢將對全球運動員做成具大影響,其中滑浪風帆港隊總教練陳敬然透露,港隊或需就參賽人選重新進行選拔,並謂香港運動員經歷過「沙士」一役後,今次抗疫心態明顯較歐美國家更佳。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全球多位體壇名人「中招」,多項賽事亦因而停擺,原定7月24日展開的東京奧運會否如期舉行一直備受關注。IOC於過去周日首度開腔提出延期的可能性,但就表明賽事不會取消。IOC發出聲明後,一直表明東奧會如期舉辦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一改強硬口風,表示可以考慮延期,而美國時間周一中午,媒體亦引述IOC資深成員指東奧「已確定延期」,最終經過周二的日本政府、東奧組委會及IOC主席巴赫電話會議後,就東奧押後一年舉辦達成共識,賽事變成Tokyo 202″1″,不過電話會議中另一個共識為賽事將繼續採用Tokyo 2020的名字。(相關報導:IOC同意安倍晉三建議 2020東奧押後一年舉行

陳敬然,滑浪風帆
滑浪風帆港隊總教練陳敬然(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運動員現時手執30張東奧入場券,包括在傳統強項滑浪風帆中的男、女子RS:X各一席位,並於2月尾澳洲舉行的「RS:X滑浪風帆世界錦標賽2020」上完成隊內選拔,鄭俊樑及陳晞文分別力壓鄭清然與魏瑋恩取得代表港隊參賽的資格,將分別第二度征戰奧運。不過港隊總教練陳敬然(阿英)周二透露,在東奧延期之下,港隊或需重新進行選拔:「完成隊內遴選後,大家已預計疫情最壞情況會導致東奧延期,已跟隊員講,若延期超過6個月便大有機會需要重新選拔。因為成人組運動員6個月的表現已有很大分別,原本的人選未必有最佳表現,或有其他運動員能追上他們。」

阿英指港隊的奧運選拔一般在比賽前1年半展開,最遲必須在奧運前6個月完成,因此若東奧順延1年至2021年7月舉行,港隊需要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前完成選拔。不過是否重新選拔仍充滿未知數,因為東京奧運後風帆界將棄用RS:X、改用新板種iQFoil,後者亦為2022杭州亞運、2024年巴黎奧運的比賽項目,故此原定在東奧後已再沒有RS:X比賽,港隊是否重新選拔亦需視乎是否有比賽可參加,阿英指:「教練先初步給予運動員要重新選拔的心理準備,但最終亦要總會審批。太遲決定人選對運動員亦不理想,若最終無比賽可供選拔,就可能沿用現有人選。」

風帆港隊現時將先休息2星期,阿英坦言首要任務是照顧運動員情緒:「原本的訓練計劃是希望運動員在東奧時達最佳狀態,現在就要先處理他們的情緒,協助運動員釋放壓力、讓他們稍為放鬆,免得burn out。」在這個非常時期,他特別讚揚香港運動員的心態:「或許經歷過『沙士』,我們知道怎樣應對,心理狀態較其他國家運動員佳。歐美運動員或缺乏這方面經驗,有許多不安及負面情緒,跟香港運動員的反應及應對有頗大出入。」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滑浪風帆香港代表隊
滑浪風帆港隊(圖:體路資料庫)

原定將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再度征奧的鄭俊樑,則認為東奧延期的決定好壞參半,會盡力調整自己的訓練:「延期的好處是以健康先行,雖然現在備戰有一點阻滯,但相信好快便會回復正常。自己要再次調整身體狀態,不能一直把狀態維持在高峰,現在會視今年為2019年作備戰,跟自己講還有約1年半作準備。」鄭俊樑於2016年里奧以22歲之齡首登奧運舞台,隨即取得第8名的驚喜佳績,今屆再度出擊就明言希望能更進一步。

將繼2012年倫奧後再度踏足奧運舞台的陳晞文則指:「目標仍然是東京奧運,未完成都不會放棄!有危也有機,我們已習慣等待風,不爭在多等1年,總比取消更好,會珍惜這個機會。延期1年帶來更多未知數,亦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及改善自己,如早前連續兩屆世錦賽第10名,與前3名有距離,要努力做好自己。」晞文指近日一直在備戰,加上疫情影響,難得有更多時間預備奧運下,暫時可以先放鬆心情,唯一的顧慮是東奧後需要立即適應新器材iQFoil,或會影響下屆亞運會的部署。這位剛踏入29歲的港將於2012倫奧受傷患影響下出戰,總成績僅排12名,隨後一直希望能再衝一次奧運,惟於2016年里奧的隊內遴選中落敗,終在今屆賽事,等待9年後再踏足奧運舞台。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鄭俊樑,滑浪風帆
鄭俊樑(圖:體路資料庫)
陳晞文,滑浪風帆香港隊,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
陳晞文(圖:體路資料庫)

相關報道:
延期1年勢在必行 歐鎧淳或改訓練部署 石偉雄盼力臻完美
Tokyo 202″1″!伍家朗盼身心保持佳態 謝影雪或迎最後一屆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延期】風帆港隊或需重新遴選 總教練陳敬然讚隊員抗疫心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