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延期】Tokyo 202″1″!伍家朗盼身心保持佳態 謝影雪或迎最後一屆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伍家朗,謝影雪

【體路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周二(24日)晚上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議,得出把2020東京奧運押後一年舉辦的共識,並隨即官方宣布。這項4年一度盛事在百多年歷史上首次未能如期上演,勢將對全球運動員做成具大影響,羽毛球港將伍家朗及謝影雪接受《體路》訪問時雖指支持延期,但就坦言訓練計劃需「砍掉重練」。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全球多位體壇名人「中招」,多項賽事亦因而停擺,原定7月24日展開的東京奧運會否如期舉行一直備受關注。IOC於過去周日首度開腔指會加強東奧情景規劃,包括研究延期可能性,並於未來4週討論及作決定,但就表明賽事不會取消。IOC發出聲明後,一直表明東奧會如期舉辦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在周一稍改口風,表示若果東奧未能以「完整方式」舉行,延期也許是可以考慮的選項,而美國時間周一中午,媒體亦引述IOC資深成員指東奧「已確定延期」,最終經過周二的日本政府、東奧組委會及IOC主席巴赫電話會議後,就東奧押後一年舉辦達成共識,賽事變成Tokyo 202″1″,不過電話會議中另一個共識為賽事將繼續採用Tokyo 2020的名字。(相關報導:IOC同意安倍晉三建議 2020東奧押後一年舉行

伍家朗,全英賽,羽毛球
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運動員現時手執30張東奧入場券,羽毛球計分週期原定於4月26日結束,不過因應疫情全球爆發,在3月中全英賽後至4月尾的比賽全數取消,如何計算出入奧資格仍有待世界羽聯決定,不過男單奧運排名第8的伍家朗、女單排名31的張雁宜及混雙排名第9的「鄧謝配」鄧俊文/謝影雪取得資格理應不成問題。

提及東奧將延期1年,港羽「一哥」伍家朗就表示支持:「我覺得延期是好事,勉強舉辦的話反而可能有計動員會退出,參加的就擔驚受怕,觀眾也看得不開心,沒有氣氛對運動會並非好事。」謝影雪則從健康角度考慮,同樣支持延期:「沒有事情比健康更重要,若果真的不幸感染,即使康復後都會影響身體機會,因此為自己和家人健康著想,比賽應該延期。」

謝影雪,鄧俊文,全英賽
謝影雪、鄧俊文(圖:體路資料庫)

不少運動員均為奧運這項4年一度盛事作準備,因此延期或令訓練準備及部署需要「砍掉重練」,謝影雪指:「由於許多狀況均為未知數,因此還未有之後的訓練及比賽計劃。不過之前一直的練習計劃都為奧運時有最佳狀態而作準備,現時需要暫停練習兩週,早前的努力像白費了。」今年將踏入29歲、曾出戰2012年倫奧及2016年里奧女雙賽事的她亦不諱言指,今次或是自己最後一屆奧運會:「我們為今次奧運預備一段不短的時間,各個教練、背後團隊及隊友都付出許多去幫助及支持我們,我們亦犧牲及付出許多,不想浪費大家的心血,希望能順利完成或許是自己的最後一屆奧運。」

將第二度出戰奧運的伍家朗則謂往後會以保持狀態及排名作目標:「暫時尚未計劃好,不過肯定要再計劃緊接一年參加的比賽,藉以保持排名。希望延期對自己的影響不會太大,1年後自己都只是27歲,仍處於黃金年齡,希望能保持最佳的生理及心理狀態。」由於奧運比賽的種子排名計算賽前約1個月的世界排名,因此家朗即使獲得資格都要爭取更高世界排名。不過若東奧延期,計算資格及積分的週期會否改動仍屬未知數,家朗盼即使有改動都不會影響累積的積分:「希望世界羽聯不會把2019至2020年計算奧運積分的賽事作廢,這樣會令大家過往一年付出的努力白費,亦對球員不公平。」

張雁宜,全英賽,羽毛球
張雁宜獲東奧資格應不成問題(圖:體路資料庫)
李卓耀,羽毛球,全英賽
每個國家或地區最多有2位名列東奧單打排名前16位的球員獲得參賽資格,李卓耀在全英賽後排名從16跌至18位(圖:體路資料庫)

世界羽聯在3月中歐洲疫情開始爆發時堅持舉辦全英賽,已引來不少球員不滿,終於在全英賽後暫停所有賽事。3月至4月取消的賽事包括瑞士公開賽(超級300)、印度公開賽(超級500)、馬來西亞公開賽(超級750)、新加坡公開賽(超級500)及4大洲際錦標賽,變相令到全英賽後再無比賽爭取奧運積分,或因而令全英賽後奧運排名下跌2名至18位的李卓耀失去參加東奧的機會。

相關報道:
延期1年勢在必行 歐鎧淳或改訓練部署 石偉雄盼力臻完美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延期】Tokyo 202″1″!伍家朗盼身心保持佳態 謝影雪或迎最後一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