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延期1年勢在必行 歐鎧淳或改訓練部署 石偉雄盼力臻完美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石偉雄,歐鎧淳

【體路專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國際奧委會(IOC)周日發聲明首度提及2020東京奧運或將延期,加上一位IOC資深成員放出風聲指將改於2021年舉行,似乎東奧延期1年勢在必行。對於延期的可能性,游泳港將歐鎧淳及體操石偉雄接受《體路》訪問時均指即使改於來年舉行仍會繼續參賽,惟訓練部署或需大幅改變。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全球多位體壇名人「中招」,多項賽事亦因而停擺,原定7月24日展開的東京奧運會否如期舉行一直備受關注。IOC於過去周日首度開腔指會加強東奧情景規劃,包括研究延期可能性,並於未來4週討論及作決定,但就表明賽事不會取消。IOC發出聲明後,一直表明東奧會如期舉辦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在周一稍改口風,表示若果東奧未能以「完整方式」舉行,延期也許是可以考慮的選項。美國時間周一中午,美國媒體亦引述IOC資深成員指東奧「已確定延期」,大有機會在2021年舉辦,種種跡象似乎顯示東奧勢將變成Tokyo 2021,只欠官方宣布。(相關報導:美媒引IOC資深成員指「已決定延期」 發言人不否認

石偉雄,史特加體操世界錦標賽,體操,跳馬
石偉雄(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運動員現時手執30張東奧入場券,若這項4年一度盛事最終改期,肯定會對全球運動員及比賽週期造成影響,不過於去年取得體操跳馬資格的港將石偉雄被問及對延期決定的看法時仍謂支持:「現在的情況十分緊張,亦充滿不同變數,我相信IOC及東奧組委會都會以運動員、觀眾及所有相關人員的安全為首。」

如果2020東京奧運最終變成2021東京奧運,「石仔」相信對不同部份都有影響,不過就明言會繼續參賽,並以樂觀心態應對:「對運動員的訓練有影響、打亂準備的節奏及比賽部署,也可能對原定會前往東京觀戰的朋友及觀眾有影響。不過即使延期到明年都會繼續參加,若真的延期,則尚有1年多時間慢慢準備,希望能把所有細節都準備得完美。」

歐鎧淳,游泳,香港游泳代表
歐鎧淳(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在去年達女子100米背泳A標而將成奧運「四朝元老」的「美人魚」歐鎧淳,則對東奧仍充滿憧憬:「我自己仍然會希望出席2021東京奧運,所以都會繼續訓練,為奧運加油,希望不需要重新爭取資格或要求我們重新達標。」至於談到訓練部署或需改變,歐鎧淳則謂要待比賽日期落實再決定:「自己把重點訓練放在比賽前幾個月,因此要視乎是否延期整整1年。若果落實是1年,自己現階段的訓練會先稍為輕鬆一點。」香港泳隊現時共獲5張入場券,除歐鎧淳外,還有何詩蓓的100、200米自由泳,以及4×100、4×200米兩個自由泳接力。由於賽例規定出戰接力項目的泳手必須達B標,故若東奧延期、達標期限同樣延期,或將有利現時於外地集訓的港將施幸余、何南慧等爭取達標出戰接力項目。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延期1年勢在必行 歐鎧淳或改訓練部署 石偉雄盼力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