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東奧命運懸而未決 霍震霆盼IOC早有定案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港協暨奧委, 霍震霆
霍震霆(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有鑑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然維持全球大流行的狀態,令原定在今年7月24日揭幕的2020東京奧運幾乎肯定無法如期展開。國際奧委會(IOC)日前表明將於未來4星期內考慮不同方案,但不括取消東奧,更令外界相信今屆奧運勢將延期舉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Timothy)今日(24日)接受中通社訪問時 表示,希望IOC早日提出關於東奧的方案,以便好好處理運動員參賽的問題。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Photo Credit:首相官邸 Twitter)

IOC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後在周日(22日)和周一(23日)表態,稱將東奧延期會是其中一個選項,普遍人都相信以延遲一年的機會最大,惟一切仍有待國際奧委會作出最終公布,這是IOC首次為是否如期舉行東奧一事定下「死線」。港協暨奧委會長霍震霆透露,他在上周四(19日)參與了由IOC舉行的視像會議,期間反映了香港運動員在疫情的威脅下對爭取東奧參賽資格的關注,Timothy又指,與會的44位代表一致通過,授權支持國際奧委會在考慮不同因素後採取的方案。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Olympic Channel影片截圖)

霍震霆相信,在全球疫情走勢並不明朗的情況下,東奧被推遲的機會相當大,但他堅信奧運不會被取消。他亦希望國際奧委會能早日提出方案,妥善處理運動員的參賽問題。霍震霆又指出,在IOC正式公布延遲東奧之前,港協暨奧委都會按既定的時間表籌備香港代表隊出戰奧運的工作,並與IOC及東京奧運組織委會保持緊密溝通。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的關係,目前世界各地已有多項體育被取消或延期。假如東奧一如所料被押後,將會是奧運有史以來首次在「和平未有戰事」的情況下被取消;奧運此前3次在1916、1940和1944年被取消,都是和戰爭有關。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東奧命運懸而未決 霍震霆盼IOC早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