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理文5分鐘反勝傑志升次席 陳曉明談疫情下領軍:盡做!

【體路專訊】港超聯今日(18日)於將軍澳運動場上演第3週補賽,由兩支上周末在足總盃出局的球隊理文及傑志對壘。上半場陷入劣勢的傑志換邊後憑高美斯打開紀錄,但在比賽最後5分鐘被理文的尼迪利連入2球,以1:2反勝為敗。理文賽後得19分鐘並壓過同分但踢多一場的傑志升上次席,相反傑志就維持與榜首的富力R&F差距維持3分,但踢多一場下要爭取連續10年出戰亞洲賽再添難度。

上周在足總盃互射十二碼出局的理文今仗收起巴西外援基華尼頓,改由李康廉、鄭兆均及亞哥斯達支援箭頭尼迪利,後防就有倒戈的隊長列斯奧夥拍賓希路擔任中堅,余煒廉移任右閘。至於4日2賽的傑志就作出輪換,洛迪古斯、基爾頓及黃洋等被收起,2名小將史雲斯頓及畢頓獲派正選上陣,同時安永佳取代受重傷的艾里奧擔出任左閘,回流的高梵就首度現身18人大軍名單。

安永佳(左)首度正選上陣。

亞哥斯達遠射擦柱而出。

受頻密賽程影響,傑志早段表現明顯慢熱,並被理文控制中場。理文10分鐘先取得今仗首個具威脅射門,當時傑志門將王振鵬傳失後被理文球員截到,尼迪利遠射被王振鵬橫身救走。傑志今仗以羅梓駿任左翼配以安永佳擔任左閘,但兩人欠缺默契及狀態,令中場偏左的費蘭度獨力難支,加上另外兩名中場林恩許及史雲斯頓表現一般,傑志中場明顯缺勢。理文13分鐘後再有黃金機會,不過李康廉接應鄭兆均的傳中撞射斜出。他們之後又接連射中門框,先有尼迪利在越位情況下頂中楣,再有亞哥斯達35分鐘遠射擦柱而出。傑志在補時階段有高美斯近門抽高,最終兩隊互交白卷完半場。

高美斯(左三)混戰中補射入網。

尼迪利(右二)「絕殺」傑志。

 

傑志半場以基爾頓入替畢頓,並將費蘭度移回左翼與羅梓駿負責側擊,令球隊重拾中場優勢之餘,進攻亦開始具威脅。換邊後僅5分鐘,費蘭度在禁區頂搏得罰球並親自操刀,皮球省中人後彈入禁區,高美斯在越位下後腳射入食「詐糊」。他們之後再先後有林恩許「窩利」射中目標及羅梓駿的撞射斜出,相反理文受壓下幾乎未能進入傑志大門的30碼範圍內。優勢愈見明顯的傑志在66分鐘終於打開紀錄,當時費蘭度在左路底線起右腳射門被袁皓俊拍出不遠,高美斯門前補射被列斯奧封到後再度補射入網,助球隊領先1球。

領先的「藍鳥」70分鐘有基爾頓的罰球被袁皓俊救出,未能拉開優勢兼埋下反輸伏線。理文79分鐘由基華尼頓入替沙普夫加強攻力,並在最後5分鐘收到功效。亞哥斯達88分鐘禁區外的射門令李毅凱犯手球,十二碼由尼迪利主射破網,理文追成平手。傑志在90分鐘後鞠盈智近門撞高,更在3分鐘後被理文「絕殺」。基華尼頓於左路策動反擊,鄭兆均小禁區內接應其傳中飛頂及補射皆被王振鵬救到,不過尼迪利及時趕到頂入空門,最終理文反勝2:1,以19分壓過踢多一場的傑志升上次席。

陳曉明

 

理文自踏入2020年起至今日賽前6場只得1勝,上場更在足總盃八強出局,主帥陳曉明直言過去兩個月非常難捱:「球隊整個一、二月都很迷失,不單止技術部分,更甚是有很多未知的事情,我們作為教練團也很難適應。」他又指球員今場顯示出極強鬥心,希望戰果會成為球隊下半季的一個轉捩點。全取3分後的理文只差榜首富力R&F 3分差距,仍有力競爭球會首個聯賽錦標,不過陳曉明坦言不希望給予球員太大壓力:「下半場仍有9場賽事,這9場可以發生很多事、可以甚麼也不是,我們會繼續努力,最重要是今場對士氣有很大幫助。」被問到在全球多個足球聯賽停擺下,在香港仍能領軍出戰的感覺,他謂作為足球圈人士不懂太多疫情事,但會繼續全神貫注:「我們就算在訓練中心比賽又好,訓練又好都沒有『揸流灘』。今日不知明日事,可能突然又要暫停球賽也不知道,但我們每場都會『盡做』。」

隊長列斯奧亦指球隊在新年後有點不同,直到今場才找回感覺:「踏入新年後的感覺的有點不同,就算訓練表現很好,但在比賽都發揮不到出來。不過今日的感覺就有點不同,球隊在上半場的表現很有信心,就算傑志先入1球,我們都能繼續保持鬥志,最終有點幸運下贏出。」

後備入替的傑志隊長黃洋就直言對賽果非常失望:「領先1球的形勢是很好,只是最後很可惜不能保著不敗,對我們是一個教訓。」球隊在4日內連戰2場,今日亦以部分年青球員上陣,惟表現似乎未如理想,黃洋就表示對此感到無奈:「我們只有兩日時間休息,調動上是有點困難,怎樣也要有些輪換。但年青球員一定要有機會表現自己,今日也是一個好好的經驗和在港超賽場的測試。」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理文5分鐘反勝傑志升次席 陳曉明談疫情下領軍:盡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