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羽球混雙拍檔陳智才陳念慈 88奧運示範項目摘銅牌

香港奧運經典回顧,羽毛球,陳念慈,陳智才
陳念慈(右起)及陳智才為港隊首奪奧運獎牌。

【體路資訊】香港代表團之「李氏宗親」於奧運會奪牌機率特別高,其實尚有一對「雙陳」組合亦曾在這個國際體壇大舞台為港爭光!早於1988年韓國漢城(現稱「首爾」)奧運會中,混雙組合陳智才及陳念慈已在當屆被列作示範項目的羽毛球賽事,為港隊贏取歷史性奧運銅牌。儘管仍未成為正式競賽項目,但這面別具意義的獎牌已為本港體壇寫下里程碑。

香港奧運經典回顧,羽毛球,陳念慈,陳智才

現職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的陳念慈,掛拍前曾於70、80年代叱咤香港羽毛球壇,期間更曾經創下連續9屆登上全港羽毛球賽女單后座之輝煌紀錄。事實上,她比拍檔陳智才更早成名,1979年更夥拍吳俊盛勇奪世界錦標賽混雙冠軍。陳念慈隨後跟前香港羽隊總教練「才叔」合作,造就這對「雙陳」組合進一步為本地羽壇創下歷史。

香港奧運經典回顧,羽毛球,陳念慈,陳智才

最為人津津樂道,當然是陳智才及陳念慈在1988年首次代表香港角逐漢城奧運便嚐上頒獎台。羽毛球當屆被到為示範項目,設有5個賽項,共有9個國家或地區並30名運動參,最終「雙陳」在混雙項目摘下一面銅牌,韓國朴柱捧/鄭明熙主場奪金,中國王朋仁/史方靜掛銀。可惜是羽毛球於隨後一屆賽事,即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才被列作正式競賽項目,令「雙陳」這面珍貴的銅牌未能名正言順成為香港代表團「奧運第一牌」。

縱然這面奧運獎牌無法正式列入史冊,不過兩人在1990年英聯邦運動會勇奪混雙金牌,令這對港羽「傳奇組合」在結束運動員生涯前,正式在大型綜合運動會中獲得加冕。

相片提供:陳念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羽球混雙拍檔陳智才陳念慈 88奧運示範項目摘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