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聖火採集完成現場「零觀眾」 IOC會長重申堅決舉辦東奧

Credit : IOC

【體路專訊】2020年東京奧運會聖火探集儀式今日(12日)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陰霾下,於「零觀眾」到場的希臘古奧林匹克舉行,並由里奧射擊金牌得主高拉卡琪(Anna Korakaki)擔任第一棒火炬手,這亦是史上首次由女性完成這項重要任務。國際奧委會(IOC)會長巴赫(Thomas Bach)致辭時重申堅決舉辦東奧。

奧運聖火採集儀式從1936年開始,每屆都在距離雅典370公里的古奧林匹克進行,這亦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遺址。鑑於肺炎疫情火速燃燒,東京奧運聖火採集籌備過程可謂一波三折,最終今屆聖火採集及交接儀式是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後,再次在沒有觀眾到場的情況下完成,出席的國際奧委會及東奧組委會等相關人士僅約100人,與此同時,多項表演活動均告取消,原本由兒童放飛和平鴿的環節也由女祭司負責。

希臘總統Prokopios Pavlopoulos、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及Spyros Capralos一同進場,升旗禮上,奧運五環旗率先升起,之後日本國旗及希臘國旗也先後在兩國國歌伴奏下升起,隨多位嘉賓發表講話,巴赫致辭時強調決心成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現在距離開幕式尚有19個星期,很多政府機構及體育組織已採取重大措施來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這使我們的決心更加堅定。」

(IOC直播截圖)
(IOC直播截圖)

今日的聖火採集共有35位女祭司參與,並由希臘著名演員Xanthi Georgiou擔任最高女祭司,她點燃了第一棒火炬,今屆第一位火炬手為希臘射擊名將高拉卡琪,這位里奧金牌得主右手高舉火炬,左手手握橄欖枝,穿過古奧林匹克競技場,跑向「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紀念碑,之後在路口將火炬及橄欖枝傳遞給第二棒火炬手、2004年雅典奧運女子馬拉松冠軍野口瑞希。

奧運聖火在希臘完成一周傳遞,由600位火炬手接力傳遞3200公里後,將於3月20日抵達日本,先在關東大地震受災地宮城縣、岩手縣及福島縣進行各兩天的特別展示,直至3月26日開始在全國47個都道府懸進行為期121日的傳送。

(IOC直播截圖)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聖火採集完成現場「零觀眾」 IOC會長重申堅決舉辦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