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爭議跑鞋】世界田徑總會公佈新規例

【體路專訊】去年底出現爭議、於多個大賽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的跑鞋ZoomX Vaporfly NEXT%(NEXT%),事後世界田徑總會接獲多名跑手投訴,經過連月調查,昨日(31日)公佈新規例。

世界田徑總會(前名為國際田徑聯會)公佈,經過調查小組(由技術、科學、法律及運動員組成)連月調查和商議,確認指新技術跑鞋有助提升跑手表現。為避免出現賽事之不公平情況,公佈以下新規例並即日生效,包括無論釘鞋或跑鞋,其鞋底厚度不得超過40cm,鞋底不得板嵌入多於一片任何物料之底板。而NEXT%將符合以上條件,參賽跑手將可於今年東京奧運使用。

另外,世界田徑總會亦規定由今年4月30日起,所有參賽鞋跑必須於公開零售市場開賣至少4個月或以上,但為殘疾跑手而製或加入醫學用途之特製跑鞋,則獲豁免。意即指品牌為部分精英跑手特製的跑鞋將會被禁止。

世界田徑總會主席Sebastian Coe表示無意干預世界跑鞋市場的運作,但為確保國際級別之賽事能夠在公平原則環境下作賽,故必須為跑鞋規例劃下新界線。

34歲的肯亞跑手Eliud Kipchoge去年底在奧地利維也納的「Ineos 1:59 Challenge」活動上,在42位配速員輔助下以1小時59分40秒2跑畢全程馬拉松的42.195公里,為全球第一人跑入兩小時內,這紀錄正是穿著NEXT%完成(由於活動有特定環境輔助,加上非為公開賽事,故成績不會被視作世界紀錄)。其後,在美國芝加哥馬拉松上,同來自肯亞、25歲的Brigid Kosgei女跑手,穿著NEXT%以2小時14分04秒完成全馬,把世界女子馬拉松紀錄推前足足1分21秒。

資料來源:World Athletic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爭議跑鞋】世界田徑總會公佈新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