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帆船賽週】殘亞港將付遠威 畢熾揚 劍指2.4mR組別冠軍寶座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帆船運動員付遠威(右一)及畢熾揚(左二)將於第七屆「香港帆船賽週」參與2.4mR組別賽事。

【體路專欄】第七屆「香港帆船賽週」如箭在弦,由於比賽已獲確認為亞洲帆船協會青年盃系列帆船賽之第二站選拔賽,健兒們都在積極備戰,務求在「香港帆船賽週」突圍而出。當中包括曾參加亞洲殘疾運動會的帆船運動員付遠威及畢熾揚。在常人眼中,他們是傷健人士,日常生活需要別人協助;更遑論在海上駕馭帆船,簡直是異想天開。但憑著堅毅的鬥志,付遠威及畢熾揚證明帆船運動並沒有對參加者施以任何限制,更能讓你一展所長。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身體的缺憾無阻付遠威對帆船的熱誠,更推動他不斷突破自己。

順應自然,逆境自強

 「帆船是我人生的轉折點。」付遠威幼時患上小兒麻痹症,注定和普通人過著截然不同生活,更坦言曾一度想過輕生。直到2013年,透過朋友介紹,他開始接觸帆船運動,亦漸漸愛上揚帆出海。因為一份拼勁,近年付遠威頻繁地參與多個本地及國際賽事,其中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表演最為亮眼,為香港摘下銅牌。與健全人士相比,他直言除了身體限制了他們陀駛帆船以外,在賽前的準備工夫包括組裝帆船等基本大同小異。加上香港遊艇會的設施為傷健人士提供適當的支援,令訓練的安排進行得相當順利。臨近「香港帆船賽週」,他期望透過這個大型比賽獲得通往國際性賽事的入場券,為未來參與奧運及亞運打好基礎。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放下工作,全力應戰「香港帆船賽週」

 畢熾揚在一歲時因發高燒而患上小兒麻痹症,從此雙腿不良於行。在成長的道路上,畢熾揚感到十分幸運,除了有親友照顧外,身邊的朋友及同事並沒有施以奇異的目光。縱使行動不便,畢熾揚一直積極參與水上活動,由游泳到賽艇均有涉獵,最後更轉型為帆船運動員。與付遠威一樣,他也曾代表香港參加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現時53歲的他卸下選手衣後,正職為一名的士司機,但無阻他追逐帆船夢,彈性的工作時間和家人無條件的支持使他一再突破自己。他表示:「即使要我為帆船放下工作數天,我都覺得值得。」在往年「香港帆船賽週」曾獲冠軍及亞軍,他表示希望今年可以保持水準,成功衛冕寶座。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臨近比賽,畢熾揚不惜為帆船放下工作,積極備戰。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由香港帆船運動會及香港遊艇會合辦的第七屆「香港帆船賽週」將於2月4至9日舉行,屆時付遠威及畢熾揚將出戰2.4mR組別賽事,與其他傷健選手角逐冠軍寶座。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帆船賽週】殘亞港將付遠威 畢熾揚 劍指2.4mR組別冠軍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