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帆船】「伊德克號」亞洲挑戰之旅 誓破香港至倫敦海上茶葉之路航海紀錄

「伊德克號」明日展開「亞洲挑戰之旅」的最後一站 ─ 「香港至倫敦」海上茶葉之路。

【體路專訊】全世界航速最快的超級三體帆船「伊德克號」(IDEC SPORT) 今天(17日)駕臨維港,準備於明日(18日)下午5時正啓航,展開「亞洲挑戰之旅」的最後一站 ─ 「香港至倫敦」海上茶葉之路。

「伊德克號」六位法籍帆船運動員,分別為船長弗郎西斯‧茹瓦永(Francis Joyon)、船員安托萬‧布魯埃(Antoine Blouet)、柯朗坦‧茹瓦永(Corentin Joyon)、克里斯朵夫‧伍德(Christophe Houdet)、伯納德‧斯塔姆(Bernard Stamm)及貝湯‧德雷森(Bertrand Delesne)今天在香港遊艇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船隊將挑戰香港至倫敦海上茶葉之路的現有紀錄保持者 ─「Maserati Multi 70號」,在2018年時以36天2小時37分鐘2秒完成整條航線的紀錄,目標在三月前後抵達英國倫敦。

「伊德克號」六位法籍帆船運動員今天宣佈船隊將挑戰香港至倫敦海上茶葉之路的現有紀錄保持者 ─「Maserati Multi 70號」。

「伊德克號」是一艘97呎長的三體帆船,更是一艘擁有世界上最多航海紀錄的超級帆船,船隻穩定可靠,其航速更被喻為世界上最快的三體船。船長弗郎西斯是航海及帆船界泰斗級人物,他多次問鼎單人及團體帆船賽事冠軍並保持多項世界航海紀錄,包括「單人環球航海紀錄」及「郎姆之路」跨大西洋帆船賽冠軍等 。

弗郎西斯和他的團隊自2019年10月起已開始挑戰亞洲航海之旅,一條高速的帆船航路。其挑戰分為四個航段,整個亞洲之旅始於2019年10月,共分四個航段。航段一由法國洛里昂至毛里求斯島,用時20天。航段二 由毛理求斯島至越南胡志明市,用時11天。航段三則由越南胡志明市至中國深圳市,用時2.5天;最後一個航段則是「香港至倫敦」的海上茶葉之路,航海距離為13000海浬,即約24076 公里;以環繞香港島一週45公里計算,這條航道相等環繞香港島535次之多。

「伊德克號」是一艘97呎長的三體帆船,更是一艘擁有世界上最多航海紀錄的超級帆船,船隻穩定可靠,其航速更被喻為世界上最快的三體船。

香港至倫敦是著名的海上茶葉之路,由香港維多利亞港以東海域出發,途經南中國海、巽他海峽、好望角、南大西洋、靠近赤道、到北大西洋,最後駛至倫敦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大橋,便告完成。海上茶葉之路的稱謂源自於古時的大型帆船為了能夠搶先其他商販在倫敦的市集上販賣茶葉,因此慣用此海上通道,為開通前連接亞洲大陸的重要商貿運輸通道。

香港至倫敦航海之旅的現有紀錄保持者為「Maserati Multi70號」,是一艘70呎長的三體帆船,由意大利職業帆船運動員主理。「伊德克號」是次目標是挑戰「Maserati Multi70號」於同一航道創下的紀錄。

相片及資料來源:香港遊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