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三項鐵人】羅亮添成立本地首支職業隊 冀提升長距離三鐵水平

【體路專訊】去年底宣布退役的前港隊三項鐵人代表羅亮添早前籌組本地首支職業三鐵隊伍,昨日(11日)於贊助商位於旺角的專門店舉行發布會宣布隊伍成員。羅亮添期望以隊伍提供本地長距離三鐵水平,並會以爭取70.3及Full Ironman鐵人世錦賽參賽資格為目標,「是比較難,但我希望可以帶動他們,先取得資格再去追求成績。」

前年為香港在雅加達亞運取得一面三項鐵人混合接力賽銅牌的羅亮添,去年底在社交網站宣布結束接近12年的運動員生涯。他在文中透露會於今年挑戰享負盛名的70.3鐵人世錦賽,並正組織一支職業三項鐵人隊。經過個多月後,羅亮添昨晚於旺角出席發布會,正式宣布成立香港首支職業三鐵隊「鐵人聯盟(TRI LEAGUE)」。他表示成立「鐵人聯盟」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公眾更易接受三項鐵人,並提升本地業餘三鐵水平,「奧運距離已經有港隊,但業餘長距離鐵人更需要配套,尤其很缺乏練習場地。」

羅亮添

雖然名義上稱為職業隊,但各隊員暫時仍各自有正職在身,羅亮添就指會先奠定成績基礎再走下一步:「我覺得我們先做到一些成績,再去找大企業支持會較好,因為大家都很熱愛三鐵、肯為運動付出,但本身仍有自己正職。」要尋找大企業支持,「鐵人聯盟」的目標將是70.3及Full Ironman世錦賽的資格:「要取得資格是比較難,但我希望可以帶動他們,先取得資格再去追求成績。事實上我們每次去比賽都會以獎牌為目標,不是只是旨在參與。」不過羅亮添仍會在外地招覽職業選手,初步已聯絡兩名分別來自台灣及敍利亞的退役運動員,另外亦會繼續在中國、台灣及日本繼續尋找,「如果我們到當地比賽,能由職業選手帶領並提早了解賽道就有著數。」

羅亮添宣布退役時曾謂想為家庭付出更多時間,但成立職業隊後仍會親自落場比賽,他透露已與家人商量,太太亦十分支持自己:「我現在有正職,所以訓練時間都要配合得更好。雖然訓練及上班時間與之前當全職運動員差不多,但至少不用到處比賽,即使夜歸家也可以見到女兒,短短15分鐘也比不能陪她玩更好。」

「鐵人聯盟」成員杜銘城、廖仲由、曾進傑、羅亮添、陳凱榮、教練梁嘉倫及方浤峻(左二起),以及兩名贊助商。

 

「鐵人聯盟」現時有6名隊員及1名教練,當中除了羅亮添外,仍有另一名前港隊運動員。前單車港隊成員方浤峻退役後修讀「運動單車設定」,亦曾到環法單車賽提供支援,羅亮添指他會為隊伍及有興趣參加三鐵的新手提供單車方面的知識。其餘隊員大多有10年三項鐵人經驗,包括曾進傑、陳凱榮、杜銘城、廖仲由及教練梁嘉倫。羅亮添透露隊伍4月會到台東出戰首個比賽,並期望每年參加2至3項比賽。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