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頒指引 禁止運動員抗議

奧運會,2020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憲章
(圖:互聯網)

【體路專訊】國際奧委會(IOC)上周四(9日)發出一份三頁的指引,強調運動員在2020東京奧運將不得進行有任何政治意味的抗議、不能做出帶有政治意味的手勢,以及不可以在頒獎禮上有任何不尊重的舉動。

該份最新的指引重申《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的規定,並清楚表明運動員於2020東京奧運能夠在甚麼時候、及以何種方式抗議。IOC表明運動員在賽場上、奧運村內、頒獎禮和其他官方儀式上都被禁止做出抗議行為。儘管如此,運動員仍可以在奧運村外接受訪問時、在會議上和在傳統或社交媒體上表達政治意見。

國際奧委會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在與世界頂尖運動員較量的同時,大家在奧運村內和睦相處所樹立的榜樣,是向日益分裂的世界傳達獨特而積極的信息。這正是為什麼在個人和全球層面上,我們都必須保持比賽場地、奧運村和頒獎台的中立,並確保其不受任何形式的政治、宗教或種族示威的影響。」

IOC續強調,「發表意見」是有別於「抗議和示威」。根據國際奧委會的指引,展示政治標語、帶有政治意味的手勢和拒絕遵從頒獎禮協議都屬於抗議的一種。如果運動員未能遵守奧委會的指引,將會按照具體情況採取紀律處分。國際奧委會明言最新的指引是為要使全球聚焦在運動員的表現,以及國際團結與和諧之上。

美國劍擊選手Race Imboden及鍊球運動員Gwen Berry去年8月在秘魯舉行的泛美運動會頒獎禮上舉起拳頭抗議,兩人事後獲緩刑12個月,意味再犯的話將不能參加2020東京奧運。要數奧運史上最著名的抗議事件,則肯定是1968墨西哥城奧運的一次,當時分別贏得男子200米跑金牌和銅牌的美國田徑代表Tommie Smith及John Carlos,戴上念珠紀念私刑受害者,並且在國歌奏起時,低頭並舉起拳頭抗議種族歧視。

2020東京奧運將於今年7月24日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