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日本引入高危病毒研究為東京奧運防疾

【體路專訊】為預防明年東京奧運及殘奧會因大量遊客湧入日本而引起當地爆發傳染病,日本政府早前首次引入伊波拉病毒和其他四種致命病毒,以供專家研究,盡快找策略和應對措施。

據日媒報導,日本引入研究的致病源包括伊波拉病毒,以及四種出血熱,包括經蚊蟲傳播的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Crimean–Congo hemorrhagic fever) 、經人畜緊密接觸傳播的馬爾堡病毒(Marburg Disease) 、經老鼠傳播的拉薩熱 (Lassa Fever), 以及同樣由老鼠傳播的南美出血熱(South American haemorrhagic fever)。四種出血熱主要會出現發燒、肌肉痛、頭痛、嘔吐、出血、腹瀉及其他嚴重症狀。

上述致病源均屬高危病毒,以往從未在日本發現過。致病源經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批淮入口,並送至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位於東京郊外的一個分院進行研究。雖然當地民眾對擔心研究過程出現失誤,後果相當嚴重,但當地政府仍堅持計劃,負責研究的國家傳染病研究中心部門總監 Masayuki Saijo 強調,疾病在奧運時失控爆發的風險及代價,遠比現時引入疾病作研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