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足球精英賽】男拔半場發威重返八強 喇沙董之英射贏十二碼晉級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全港學界精英足球比賽」十六強今日(10日)再次分途在將軍澳寶翠公園及石硤尾公園舉行。失落港九區D1的拔萃男書院下半場連入六球,大勝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重返八強。男拔晉級後將面對10年來首支大北區八強代表靈糧堂劉梅軒中學,後者今日兩球淨勝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喇沙書院與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就同樣互射十二碼贏波,將在下周五(17日)的八強相遇。

男拔在疫情前一屆十六強互射十二碼不敵賽馬會體藝中學出局,寫下近年最差成績。相隔三年,他們以港九區D1亞軍身份直入十六強面對D2季軍聖三一堂,後者在首圈兩球淨勝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雖然男拔實力明顯佔優,但先後有詹皓臻及向宇庭頭頂腳踢中楣中柱,上半場一直未能打開紀錄。

向宇庭頂成3:0。

曾昭灝交出兩入球一助攻。

不過換邊後僅2分鐘,曾昭灝憑一次短角球戰術,左路禁區外似傳非射彎向門前無人觸球下入網。這名U20港足成員之後再在左路燙入,男拔5分鐘內拉開至兩球差距。向宇庭47分鐘接應曾昭灝的角球遠柱頂入,後者交出兩入球一助攻。男拔及後再於3分鐘內由劉彥匡及陳丞臻連下兩城,完場前亦有羅子皓「埋齋」,最終大勝6:0晉級八強。

夏蔭環

男拔上半場一直老鼠拉龜,隊長夏蔭環亦坦言踢早上頭場下未能及早掌握球感,同時大讚一班B Grade師兄增強球隊實力。兩個月前的D1決賽,男拔在同樣地方不敵聖若瑟失落冠軍,夏蔭環當日正正為球隊先開紀錄,「我也跟隊友講過,D1輸了就在精英賽再努力。拔萃就算落敗都會反彈,無論對手有多強都會堅持踢法,球場上的事就用球技解決,希望精英賽把握機會贏冠軍。」男拔今年在籃球、水球等項目都失利而回,大項暫時只有排球精英賽奪標,他亦坦言球隊會有一定壓力:「不過我們不會當是壓力而是動力,向外界證明拔萃無論如何也會再接再厲,一定不會放棄。」

劉梅軒兩名入球功臣黎焯楠(左)及梁俊希

緊接一場就上演新界區大戰,由屯門區冠軍可藝迎戰大北區亞軍劉梅軒。兩隊上半場鮮有入肉埋門,中段僅得劉梅軒隊長黎焯楠的近門被可藝門將鄭竣謙擋出。直至完半場前1分鐘,劉梅軒的梁俊希禁區內快射,皮球撞中鄭竣謙雙腳後漏入。領先的劉梅軒下半場續佔主動,到尾段憑黎焯楠連過兩關後燙入,最終兩球淨勝可藝,八強將面對男拔。

蔡祖軍(左)

鄭竣謙

劉梅軒寫下大北區學校近十年的最好成績,中場蔡祖軍坦言球隊今仗贏在氣勢:「我們的氣勢比對手更好,夠團結而且不會互相埋怨。」這名2008年出生的小將雖然身高比場上所有人都輸蝕,但在中場指揮若定,對碰亦不至完全落於下風:「最重要是每場給盡100%,放鬆、享受去比賽。」晉級後面對強隊男拔,他亦希望屆時放開懷抱,盡量享受比賽。

另邊廂,可藝門將鄭竣謙正是上周籃球隊出戰精英賽的主力。小學曾接觸足球的他早在分區賽時已有替足球隊客串門將,到籃球隊備戰時就全心投入,「(足球隊)的心情會較輕鬆,因為自己不是主力,不用背負太多,不過我都好想幫學校贏波,入到精英賽的舞台也想發揮一下。」鄭竣謙今場亦是因原主力門將受傷而臨時「拉伕」,結果因一次小失誤而失掉首球,最終亦連續兩個精英賽失利而回:「失落一定有,但可以汲取經驗,因為還有明年賽事,今年趕及復辦去參加、享受已經很開心。」

盧卓謙(左)

馬婓(10號)

隨後的港九區D1大戰,第五名出線精英賽的九龍華仁書院開賽不久已憑一次角球由隊長盧卓謙打開紀錄。不過D1殿軍喇沙書院有鄭耀陞、衛巽橋及後備入替的傑志青年軍馬斐入球,法定時間與再有林仲朗及陳文迪入波的九華踢成33。互射十二碼階段,九華有吳靖宇及周浚逸宴客,結果只有周子軒射失的喇沙贏42,總比數75淘汰對手。

D2冠軍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就遇上沙西區冠軍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激戰一小時後才由後者的鹿汶浠開紀錄。陳白沙7分鐘後憑隊長吳梓軒射入十二碼追和,結果同樣要互射十二碼分勝負。先射的董之英雖有陳鴻耀首輪宴客,但有門將徐浩賢救出兩球,最終贏3:1、總比數4:2擊敗陳白沙。

十六強賽果:

聖若瑟書院 3:0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1:3 港青基信書院
西島中學 2(4):2(5) 漢基國際學校
觀塘功樂官立中學 2(3):2(4)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拔萃男書院 6:0 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2:0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喇沙書院 3(4):3(2) 九龍華仁書院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1(1):1(3)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八強(2月17日、石硤尾公園)賽序:

0930 聖若瑟書院 對 港青基信書院
1110 漢基國際學校 對 賽馬會萬鈞毅智書院
1230 拔萃男書院 對 靈糧堂劉梅軒中學
14000 喇沙書院 對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足球精英賽】男拔半場發威重返八強 喇沙董之英射贏十二碼晉級